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黑龙江省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在哈十三中学校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4

  中国教育在线 讯 5月10日上午,黑龙江省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在哈尔滨市第十三中学五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本次培训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省教育学院承办。黑龙江省教育学院综合研培部主任田丽策划并组织此次活动。南岗区教师进修学校德育部主任张莉,哈十三中学校长王茹,副校长李威、李宁,主任韩莹、孙艳莉、李欣、战久国及班主任教师、心理教师、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哈十三中学副校长李威主持,本次培训包括哈十三中学生涯规划工作交流汇报、课堂教学展示、评课交流三项议程。

  哈十三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茹做题为《聚焦生涯规划教育,激发学习核心动力》的报告,交流介绍了哈十三中学生涯规划工作的开展情况。王茹校长强调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现实意义,交流了哈十三中学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顶层设计、理论探究、团队研修等情况。王茹还着重介绍了哈十三中学在探索职业生涯教育过程中总结出的有效途径:一是开设生涯规划系列课程,对学生进行自我认知教育。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鼓励、指导学生创办与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的学生社团。三是发挥大高合作优势,以优质生源基地为依托,借力高校,开展学业规划教育。四是组织学生及家长进行讲座,帮助学生及家长了解国内外各高校的专业要求以便更好进行高校的选择和专业的选择。五是以学生研学旅行、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哈十三中学政教处主任、高一(10)班班主任韩莹带来《探寻兴趣的密码》展示课。韩主任用热身活动“我真的很快乐”导入,活动暖场自然,学生参与度高,直接切入主题。

  在探讨分析环节,韩主任利用“兴趣彩虹图”,要求学生填写不同年龄阶段的兴趣爱好,按照该兴趣在自己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长度勾画,并结合学生的回答,把兴趣总结为“有趣——乐趣——志趣”三阶段。

  接下来,韩主任根据霍兰德职业兴趣倾向测评创造性地运用了“六岛旅游”活动,要求学生按自己选择的岛屿分组就座,并相互交流选择原因,合作选出岛长,为该岛设计宣传语,进行分享。然后韩主任给出霍兰德职业兴趣六类型和职业倾向对照表,解密兴趣与职业之间的关系。

  课堂最后,韩主任为学生提供了解决问题的“锦囊妙计”,布置了《我的兴趣培养计划书》这一课后拓展延伸作业。

  在评课交流时,省教育学院综合研培部田丽主任对哈十三中学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一把手率先垂范是关键,学校顶层设计是前提,一线教师认真学习并实践是核心。十三中学班子带头学、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的经验值得全省推广。这充分体现了十三中人的智慧、勇气和情怀。

  在评课时,田丽主任表示,在全省生涯规划教育起步阶段,哈十三中学呈现了一节成功的“全省第一课”,为黑龙江省开展生涯规划教育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韩莹老师的课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突出诠释了生涯规划教育课的特质,田丽主任总结了本次课程的突出亮点:第一,韩老师的课以“生涯彩虹图”为载体,将其创造性地运用到课堂中学生自我兴趣挖掘上,依据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把教材内容进行创造性组合,用自己的情感带动学生,秉承尊重学生选择性的教育理念,按照生涯规划课程的一般规律,循序渐进地引领学生,完成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第二,基于脑科学中人的大脑喜欢生动鲜活事物的规律,韩老师引导学生先看视频再进行选择,使学生对六个岛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而做出更符合自己兴趣的选择。第三,韩老师是一位非常有感染力的老师,整节课都在用自己情绪感染调动着学生,始终都面带微笑鼓励学生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课堂气氛活跃,师生配合默契融洽。同时,田丽主任也在课程设计的容量、生涯规划课的时长、活动的深入挖掘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指导建议。

  此次培活动让班主任和青年教师对生涯规划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哈十三中学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聚焦生涯规划教育,激发学习核心动力,继续科学、有序、深入地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发挥其育人功能,为学生未来人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