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阳春布德泽 丹心育桃李 哈尔滨德强小学校长李丹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1

  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评论一所学校,首先要评论他的校长”。因为一个好校长的人格魅力和教育情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滋润一所学校的精神营养和发展动力。李丹,正是一位这样的好校长。

哈尔滨德强小学校长 李丹

  1989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的李丹校长,至今从教已近30年:小学高级教师、黑龙江省小学数学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全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这些闪光的荣誉称号,记录着她作为一名优秀教师付出的心血和成长足迹。就任德强学校小学部校长以后,她就为自己确立了“做一名好校长”的奋斗目标。

  走进德强小学,我们不难发现校园的一草一木、一字一画都蕴含着李校长的缜密心思;从师生举手投足间显现的恭谦礼让和儒雅风范中,我们感受到了李校长的教育追求。李丹,像一位满手老茧的农夫,起早贪黑,殚精竭虑,只是为了用心侍弄自己的这一份施展抱负的教育田园。这就是教育者的情怀。这种出于对孩子之疼惜,对教育之敬畏的情怀。

  之所以称李校长为有情怀的校长,还有一个原因,是她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人文素养,引导学校走上了一条特色化发展的兴校之路。

古韵润童心,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和善美好的心灵世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李校长说:“国学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是灵魂之根,是养性、养正、养志、养德之本。教学工作不能只盯住分数,要为孩子的终身发展打好人文的底子。”于是,全校将传统文化经典引进了课堂,于潜移默化中浸润孩子的心灵,春雨无声般使孩子汲取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情操;拥有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广阔胸襟;树立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伟大报负;培育了人生旅途上“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大智慧。

  李校长把经典古诗词背诵作为全校学生的必修课,组织全校语文教师共同参与、编写《诗海识背》一书。这本书将伴随孩子五年的小学时光。“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每天清晨,那些朗朗上口的唐风古韵以孩子特有的童声稚音诵读吟唱,校园里充满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每一学期,学生们都要熟背古诗25首,五年要能背会讲252首古诗词。学校为每一名学生建立古诗词诵读档案,用来记录孩子的积累背诵情况。

  为让学生乐学古诗词,激发学习古诗词的热情,李校长带领音乐组全体教师自编曲谱,学唱古诗词,使孩子在优美的韵律中走进传统文化的殿堂,汲取传统美德的营养。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大学》《中庸》《论语》也被李校长引入课堂,成为德强小学部特色校本课程。通过学习,经典传世之语不但在德强小学孩子们的口中能够流利诵读,其中的道理也能够娓娓道来。

六艺育全才,让每一朵小花都绽放出属于他们自己独特的美

德强小学“ICE CREAM”合唱团

  实施素质教育,培育核心素养,是基础教育的重要任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总有一天他们会走出自己的路。”李校长说:“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让每一朵小花都绽放出属于他们自己独特的美,让孩子长成自己的样子。”于是,为孩子们建造个性张扬、自由驰骋的殿堂,便成了学校的追求。借助第二课堂基地“六艺馆”,发挥每名教师的优势,开设了高尔夫、茶艺、播音主持 、绘画、小提琴、钢琴、萨克斯、陶艺、摄影、跆拳道、蓝球、足球、羽毛球、机器人、小发明家、摄影、戏剧等40门特色课程。歌唱家、舞蹈家、科学家、发明家、足球运动员、篮球健将……将在这里诞生,孩子的人生将有无数种可能。

  学校成立了小乐队,包括小号、架子鼓、电吉他、二胡、古筝、葫芦丝、萨克斯等,并且经常进行训练。大厅里贴满了孩子们的美术作品,并定期更换。在展览室里,孩子们动手制作了不少极富有创意的小作品。其中,鸡蛋的高空坠落实验的妙招迭出,更是让老师们喜出望外。

  2018年5月,“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活动隆重举行,德强小学有17人在该比赛中获奖。

  2018年5月,德强小学“ICE CREAM”合唱团刚刚成立,便参加了香坊区庆“六一”合唱比赛,凭借令人惊艳的表现在40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

实践出真知,与社会的每一次接触都是孩子对这个世界的探索

  “纸上得来终觉浅”。李校长常常告诉教师,课堂里学到的知识终将要运用到社会生活当中,课堂外也还有好多需要孩子们去学习的东西。每学期,学校都会组织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参观科技馆、极地馆,到机场做小实习生,去养老院、福利院做义工、在法院、消防部队体验生活、出国游学等。在校园内,各种活动的开展也在为德强小学育人,每年九月的义卖活动、艺术节活动,不同形式的体验活动开通了学生了解社会的途径,开拓了学生的视野,社会责任感也油然而生。

运动强体魄,给孩子一个好身体,才能给孩子一个好未来

  在李校长看来,当今的孩子如果没有一个好身体,将来孩子的幸福指数就会下降,如今的孩子身体变得越来越娇嫩,国家也加大了对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德强小学为此对体育课进行了改革,加长体育课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一节课,改为1个小时,时间的加长保证了学生身体锻炼时间的充足,同时,还将足球、篮球、武术、艺术体操等专业课程融入其中,让孩子在小学就能掌握一项体育技能。

  2017年11月,德强小学组建不足1个月的“Shining Girls啦啦队”,在哈尔滨市校园大课间健美操、啦啦操展评活动(哈尔滨市第二届校园大课间啦啦操锦标赛)中获得冠军。

理念引领行动,课堂在德强小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李丹校长一直主张课堂关注学生学的过程。她说:“如果一个课堂当中三分之二的时间,学生不是用来主动地参与学习,而只是被动的听课,那么这个课堂就是无效的。”老师讲学生听,固然会使一部分听觉感官优秀的学生在课堂内可能记住的更多,但我们的课堂,不仅仅是为当堂课的知识点服务,更是为孩子的思维成长服务。在德强小学,老师是老师,孩子也是老师,孩子能讲得清的,他们之间就会互相交流,孩子们讲不清的在争论中明晰,孩子们百思不得其解的,老师就会充当点化人的角色。课堂是真正看得见学生思维成长的地方,而不是仅锻炼学生记忆力的地方。也就是说,在德强小学,课堂就是老师们带领着学生进行的一次次的思维体操运动。

  2017年3月,全市共有8000余名中小学生先后参加了哈尔滨市数学学会组织的“华罗庚杯”等五个数学竞赛。德强小学共有316人次获奖。其中银牌、铜牌、一等奖人数非常多,粗略算一下,约占获奖人数的1/4。

  2018年5月,周书语、李斯瑶两位年轻的英语教师在第十二届全国小学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

  2018年5月,在“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展示活动”暨第十一届“童声台奖”海峡两岸青少年英语交流活动中,德强小学67名学生在市级展示活动中获奖,24名学生分获省级展示活动中获奖。其中,11名学生晋级全国总展示活动。

  2018年6月,小学部参加“英语阅读之星——全国青少年阅读风采大赛”其中25人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奖。

  这才是学校的样子:有花香,有书香,也有墨香;有风声,有书声,也有琴声。

  李丹校长一直以来就有一个梦想,她希望从德强小学出来的学生会生活、会学习、懂担当。他们能够感知这个世界的美丽,同样也能适应这个世界的需求。校长的情怀,如果落了地,就成为了一所学校的幸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