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立德树人 育强泽强 哈尔滨德强学校为学生勾画精彩人生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2

  中国教育在线 讯 高中三年,对于励志要参加高考步入理想高等学府的学生来说,能选择一所适合自己成长的学校是幸运的。都说,走进了德强就走上了通往象牙塔最好的路途,选择德强就等于选择了成功。真的是这样吗?德强学校高中部为什么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德强是不是仅仅以塑造高分为己任?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走进了哈尔滨德强学校,带着考生和家长关心的一些话题,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德强聚集了符景海等一批教育名家、一大批教育名师,他们关注学生的学科、学业,更关注学生的品德休养、人生规划,他们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为孩子未来做好人生勾画、铺就了多种精彩。倾心育人、爱心润泽,让走出校门的学生变得更好更强,德强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赞誉和认可。

  学校校长即是教育专家更是教育界的传奇人物

哈尔滨德强学校校长 符景海

  哈尔滨德强学校现任校长是人称“教育奇人”的当代知名教育家符景海先生。他28岁就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34岁被评为全省最年轻的特级教师,曾获得黑龙江省名校长、省首届骨干校长、大庆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众多荣誉称号,其事迹被载入《中国当代教育家词典》。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符校长就是一位创造教育奇迹的名校长,从1994到2003年,符校长在大庆20余年的校长生涯中,培养出多名省、国家及世界奥林匹克竞赛的金牌获得者,有多名学生获得省、市文理科状元,为清华北大输送500多名优秀新生。被学生与家长亲切的誉为“考神”,被教育界同行称为“奇人”,他的名字享誉龙江乃至全国。

  科学的教育理念和远大恢弘的办学目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一位资深的教育专家是这样评价德强学校,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以人发展为本,激发生命核能”。树立了 “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思想。这是教育的根本着眼点,也是教育工作者的永恒追求,德强不但要追求高考的名牌、竞赛的金牌及升学率,更要追求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终身发展,确立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和成功奠基的“大教育观”。德强在总结20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力争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把德强学校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研究型、开放式、特色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全国民办学校典范”的宏伟目标,并且提出在三至五年内,学校从高考成绩大面积提高和考入清华北大学生数量等方面,在全市(包括省重点高中)“保三争二”,五至九年在全省范围内确保稳居前三名。这一宏伟目标是德强人精心论证提出的,是对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

  让每一名选择德强高中的学生都能得到理想的发展

  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始终遵循四步走,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1.教学实行“名师引领,智慧共享,全员提升”的集体备课方式,确保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2.实行全程目标管理、责任承包的教学质量管理办法。学生入学后,定出每个班级的高考指标和单科成绩的提高指标。教师个人成绩的高低及班级指标整体完成情况兑现奖惩,确保教师对每一名学生负责。

  3.采用个性化教学方案,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对每个学生实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任课教师承包学生单科成绩;每个老师承包几个学生,对其学习心理、人生规划、学习方法、理想志向等诸多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

  4.重视基础知识教学,推行教学“五刺激法”。讲授新课“首刺激”,三天内通过作业练习进行“再刺激”,一周内通过周统练进行“三刺激”,两周内通过知识回顾梳理总结进行“四刺激”,以开学考试促进学生假期复习“五刺激”。这是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法宝。

  名师荟萃滋兰润李 屡创佳绩硕果累累

  一名学生站在接受采访时,坚定的说到:“两年前我选择了德强学校,旨在志在德强,心在远方。”德强学校有情系教育的杨强董事长、有“教育奇人”、当代知名教育家符景海先生,有一支省市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达上百人的业务精湛、爱岗敬业、屡创佳绩的“名师梦之队”。近几年学校又引进了一大批来自哈三中、九中、师大附中、大庆实验的名优教师和毕业于北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等名校的高素质的本硕毕业生,这些名师培养的学生屡获佳绩、捷报频传:在第3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与2017年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中,学校多名学生荣获黑龙江赛区一、二等奖;2017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学校竞赛获奖人数共计81人,获得一等奖的人数,位居哈市前三名!学校高考600分以上人数已连续三年位居哈市民办校及市重点校榜首,2018年高考学校再传捷报:600分以上人数再一次在民办校、市重点校中遥遥领先,并超越部分省重点中学!这足以说明,德强高中是一所“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优质学校。

  管理严格、服务至上,是一所让百姓放心的学校

  一位家长说:“德强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坚持德育工作常抓不懈。在管理方式上将学生的守纪情况与班主任、任课教师、管理干事、年级及政教处工作人员的利益直接挂钩,形成合力,最大程度的调动管理者的积极性。在学生管理方面,严守“三条红线”:绝对不允许学生在校内打架斗殴、结伙称霸;绝对不允许男女学生交往过密造成恶劣影响;绝对不允许学生扰乱课堂与自习课秩序。针对三条红线等内容,每一个入校的学生必须签署《承诺书》。对于触及学校“红线”的学生,将予以劝退或开除,以确保学校的校纪严明、校风端正。

  后勤服务是德强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学生公寓舒适整洁,有单独的衣柜、洗衣房、洗浴室等设施齐备,管理规范。超市、公用电话、医务室等一应俱全,为学生在校生活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学校食堂达到了“4A”级标准,按照营养学的标准进行营养配餐,质优量足、色香味美、营养丰富。

  每天清晨和傍晚,百余辆通勤车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接送师生平安出入校园,宛如一条黄龙游走在城市中心。孩子在这个学校学习和生活我很放心。

  德强是我永远的美好青春励志记忆

  2018年毕业的一名学生满怀深情的说“德高识博、体健魄强是德强的名片。德强钟灵毓秀,在他的怀抱中,我们时时听到生命的拔节之声。砥德砺强,筑就辉煌。哪怕毕业了,母校也永远是我们肩上的勋章,伴我们走向星辰大海的征途。德强的每一层楼,每一寸土,每一个角落,都已成为我们精神中永不可分的一部分。这里有我和同学共同进步的努力足迹,这三年将受用终生,因为不仅是学习,而是整个人的成长。我选择了德强高中,德强高中造就了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