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262家企业与6484名学生签就业协议
2012-09-25 15:58:00

  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2012年黑龙江省院校学生与企业用工合作对接会昨天在黑龙江职业学院举行,262家企业向百所院校近2万名学生提供了1.5万个就业岗位,当天有6484名学生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

  “订单教育”提供就业保障

  据介绍,近几年我省工业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尤其是中小企业,目前粗略统计全省技能型人才缺口达70万人左右,然而各高职院校毕业生又面临就业难,双方缺少联系的桥梁,因此急需实现校企对接,签订“订单教育”为企业培养专项人才,也为学生提供就业保障。

  对接会现场启动了职业教育进工业园区项目,将按照企业岗位需求,校企联合开发定向培养技术型人才,使学员在校期间就完成实践课程,毕业后可直接上岗,缩短人才培养周期,尽快缓解全省企业用工荒的现状。

  企业青睐“复合型”人才

  据了解,此次前来的262家企业中,半数以上来自装备制造、商业服务、电子信息和食品行业,四类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六成。对接中,部分企业明确要求学校培养技能与管理双向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黑龙江职业学院院长赵继会表示,今年他们为省内知名锅炉企业定向培养了锅炉制造与销售专业课程,学校还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任何专业的学生都可自愿接受创业培训。

  昨天,上海一家焊接公司当场签订了100名用工合同。该公司董事长表示,他正是看中了我省焊接专业在校生的课程中除焊接技能课程外,还包括营销学课程,将来可实现一人多用,为企业节省成本。

  传统专业仍为学生首选

  据黑龙江职业学院招生办负责人介绍,目前省内旅游和酒店专业人才缺口较大,每年毕业生都供不应求,尽管如此,学生们仍青睐会计、工商管理等传统专业,今年该校仅会计专业就招收了700余人,是部分专业的10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毕业生现场咨询时月薪不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一些学生更青睐到大企业积攒工作经验,以便日后自己创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9 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