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期末考试取消百分制
2013-08-31 09:44:00

  近日,教育部公布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引发孩子和家长的关注。新学期即将到来,哈市目前在给小学生减负方面有哪些规定?记者日前从哈市教育局和各小学了解到,哈市在给小学生留作业减负方面已先行一步,小学一二年级已不留书面作业,三四五年级作业量不得超过1小时,全市小学取消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全面取消百分制,进行优秀、良好、合格、不各格评价。哈市还在全市小学实施课业负担公告、监测和责任追究制度,教师不实施减负将被一票否决。

  记者采访中获悉,目前哈市所有小学全部要求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放学后,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对于三四五年级的学生,各所学校采取了不同的留作业方式,哈市兆麟小学推出了“作业超市”,学生可根据自身的能力和时间选择难易不一的作业。哈市经纬小学则每周选择一天不留家庭作业,让学生有空闲时间读书、学特长。哈市南岗区教育局对小学生作业量提出明确要求,三年级作业量不超过30分钟;四年级作业量不超过45分钟;五年级作业量不超过1小时。

  从2010年起,哈市就全面取消小学生的期中考试。哈师范附小校长石谨娜介绍说,取消的期中考试将由口头作文、古诗诵读等综合性学生能力展示汇报代替。哈市群力实验小学校长孙明表示,哈市期末考试百分制也已取消,以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替代。

  针对教育部“小学生减负十条”中的强化监督方面,哈市教育局在全市建立和实施小学生课业负担公告、监测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教师的减负工作进行定期检查、抽查,将检查结果纳入学期教师量化考核,凡经查实没有执行减负相关规定,屡查屡犯,情节严重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不减负教师年度参加评优、选先和晋升职称的资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