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市中考“冰考”第一年基本人人拿满分
2013-12-26 12:56:00

  进入12月末,哈市中考冰雪体育项目考试已进行过半,中考“冰考”头一年进行,到底怎么样?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道里、南岗、道外、香坊等主城区看到,滑冰道因为占地面积小,好学好考成为学校、考生们最青睐的考试项目;抽冰尜看着简单,但却是个技术活儿,选择考这项的考生很少;农村娃们的考试成绩一点不逊色。据统计,目前参加考试的考生均是满分。

 

  为保好成绩学校“双考”

  滑冰道、抽冰尜两项都考,考生可选成绩好的一项录入最终成绩。昨天,记者来到113中学看到,由于场地有限,学校的冰场并不大,但这丝毫不影响考生的成绩,为了让考生们更好地发挥,学校实行了“双考制”。

  冰场上,孙宇航同学冰尜抽得娴熟。他说,抽冰尜很有趣,但得满分不容易。“考试是10米距离一个来回,去时要保证冰尜和自己的步伐速度一致,回来时要使劲抽,让冰尜先飞过起始线才能节省时间。”孙宇航练出了心得。

  在滑冰道考试中,孙泽宇同学是考生中的佼佼者,预备、助跑、滑行,这一连串的动作做得特别连贯,满分通过。滑冰道和东北孩子平时玩的“打出溜滑”很像,3米助跑后滑行4米就能达标。看似简单,但如果平衡感不好,考试就很容易摔跤。

  抽冰尜遇冷全区无人考

  记者从道里区教育局了解到,113中学是该区最后一所进行中考冰雪体育考试的学校,其余19所中学4000余名考生都顺利完成了考试。考生们选择的考试项目有滑冰、滑冰道、抽冰尜,其中滑冰道最受宠,90%的考生都选择了此项目。

  香坊区29所中学已有10所完成考试,考试的主要项目也多是滑冰道。

  南岗区教育局体卫科刘新宇老师介绍,该区23所中学,目前已有12所中学完成了中考冰雪体育考试,开展的考试项目有滑冰、滑冰道、雪地“冰球”,该区目前为止没有考生考抽冰尜。

  刘新宇老师分析,没人考抽冰尜是因为抽冰尜需要技巧、有难度,考生大多选择了滑冰道。而冰场面积大的学校,考生们大多选择了滑冰。此外,很多学校还担心集中练习抽冰尜会给学生带来安全隐患,学生挥动皮鞭练习时容易与其他人发生碰撞、被鞭子抽到。因此,考试中抽冰尜处于尴尬境地。

  学校配冰鞋

  乐坏农村娃

  道外区民主镇108中学今年第一年浇冰场,但80余名考生滑冰道个个都是满分。

  道外区教育局体卫科夏金凯告诉记者,该区8所乡镇中学今年全都浇上了800平方米以上的大冰场,还为每所学校配备了40双冰鞋。别看滑冰不行,可是滑冰道、抽冰尜都是农村娃冬天最主要的户外运动。

  借冰场上课

  一堂课没落

  为了让考生们考出好成绩,各校都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位于道外区南十道街的117中学,由于供热主管线从操场地下经过,所以操场地面温度太高,冰场浇完就化,无奈之下,经道外区教育局协调,117中学“一托二”,向邻近的正阳南小学和钱塘小学借冰场上冰课,学生们的冰雪课一堂没落,200名考生全部满分通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9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