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超额完成
2014-01-02 03:18:00

  记者日前从省教育厅获悉,自2011年开始,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总体部署,全省上下努力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原定120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到目前为止,全省新建成幼儿园444所,改扩建完成幼儿园1154所。全省学前三年在园幼儿比2010年增加了11万人,三年毛入园率增加了近22%。

  三年来,全省各级政府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认真履行政府在资金投入、教师配备、规范管理等方面的职责,特别是在资金投入上力度空前。截至目前,全省学前教育总计投资33亿多元,2011年至 2012年,国家、省财政、发改委和各地总计投资33亿多元,有力地保障了公办幼儿园建设的资金需求。据2013年初步统计,各地已经完成投入10.08亿元,预计年底将达到17.5亿元,其中国家和省投入3.5亿元,地方投入14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公办幼儿园建设的资金需求。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师资队伍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明确了编制配备标准,规定“幼儿园事业编制按照教职工与幼儿1:6的比例核定”。截至目前,各地通过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转岗等办法补充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9613名,其中转岗6392人,新招聘3221人。

  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普惠发展引导机制初步确立。2012年,我省共确定民办普惠性幼儿园1710所,在园幼儿13.8万人,专任教师0.88万人。2011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入计2.43亿元,支出2.28亿元,盈利0.15亿元,微利保本,达到了“普惠”要求。为扶持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省财政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专项奖补资金。

  幼儿园收费政策进一步完善,贫困幼儿入园资助力度进一步加大。我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各级各类幼儿园的收费上限标准。在资助贫困幼儿入园方面,2012年我省按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总数的5%比例确定资助,资助标准不低于收费标准的50%,资助形式为按月直接减免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应缴纳的管理费、保教费和杂费等。目前,各地资助工作逐步展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