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工大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建民:治霾重在治煤
2014-01-20 08:24:00

  每到供暖季,哈尔滨都要面临“保供暖”与“治雾霾”的双重考验。当燃煤采暖成“致霾”的主因时,“治霾”显然要从治理燃煤、锅炉和烟囱等方面入手。15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建民副教授就冰城治霾建议,从多年来的实验室结果和使用过程看,原煤、蒙煤散烧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对污染物的控制几乎为零,应重在治煤。

  推广“动力配煤”减尘

  目前,冰城很多燃煤锅炉用煤,目测就能看出是多批煤炭、不同煤种的混合体,因为,煤块有大有小,颜色有深有浅。锅炉燃烧这样的煤炭就会像人冷热、生熟一起吃会闹肚子一样,锅炉也会因之“消化不良”。

  锅炉“吃”进杂乱混合的原煤,“消化”起来,不仅燃烧不好,锅炉也会受损。高建民建议,提高燃煤效率的一个有效办法就是在燃烧前进行有效的配比,也就是专业上所谓的“动力配煤”,即以煤的燃烧动力学和煤质测试学和相关技术为基础,将不同类别、不同质量的单种煤通过筛选、破碎,按不同比例混合和配入添加剂等过程,提供可满足不同燃煤要求的一种成本较低的实践操作技术。

  按照国家最新的环保要求,哈尔滨的锅炉可以考虑静电、布袋、电袋结合、湿式静电除尘器等除尘技术。这一类设备投资都比目前哈市锅炉普遍应用的干湿两级除尘器高,且对场地有一定要求,各家重点排放企业可就具体问题进行差别化选用。总之,只有煤好烧了,也可以烧好了,排放物自然会减少,再采用可以达标排放的技术,比如,布袋除尘、静电除尘设备,让排放到空气中的烟尘达标,污染物就会大量减少,也会解决排放量大于空气净化能力的问题。

  锅炉“吃”进杂乱混合的原煤,也会“消化不良”。

  对污染企业动态管理

  污染企业是制造污染物的主源之一,对这些污染企业的监管,要坚持在线监测,进行日常的动态管理。高建民说,随着国标的提高,哈尔滨应制定比国标更高的标准,比如,对重点企业提高节能环保的准入门槛,健全重点行业准入条件,公布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名单并实施动态管理。

  一个企业能不能在哈尔滨落户,审批的前置条件是环评是否合乎相关标准。也就说,哈尔滨治霾,要严格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是否符合总量控制要求,作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前置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 17:51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06-07 19:02
SRC-19908150 2019-07-01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