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4高招访谈:至善至真,培养“三海一核”领域高层次人才
2014-05-30 21:52:00

 

访谈嘉宾:哈尔滨工程大学高招办副处长张阳红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哈尔滨工程大学高招办副处长张阳红老师和我们聊一聊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高考招生,聊一聊高考。希望能给学生和家长都有所得。首先我们欢迎张老师。
    张老师: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张老师您能不能用最简单的语言介绍下哈尔滨工程大学?
    张老师:好的。学校的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就是哈军工,1970年在哈军工的原址以哈军工的海军工程机械为主,1994年更名为现在的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持人:我多加一个注脚,老一辈人都知道哈军工,但是曾经一度很多人把哈军工理解成哈工大,那么也因为这个学校中间曾经叫过哈船舶。
    张老师:对。
    主持人:所以导致有很多的不熟悉、不了解,所以今天所说的哈军工,就是今天的哈尔滨工程大学。
    张老师:对。
    主持人:通过这个名字,知道它的历史就对它的特点大概略知一二。您把学校的特点能不能展开说一下。
    张老师:好。我先简单说一下学校的层次。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30多所院校之一,也是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高校之一,设有研究生院,全国可能有50多所大学设有研究生院,是2011年批下来的。还设有国家大学科技院。
    目前学校是国家三海一核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首先来讲就是创造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从学科来讲,目前学校的学科是我们按一级来说,一级学科博士点有1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7个,本科专业50多个,总的学科涉及到八个门类,另外还有13个博士后的科研的流动站和工作站。
    主持人:如果让您推荐的话,您觉得您们哪个专业是最好,或者哪几个是最好的?您可能觉得都好,那还是希望您能够推荐出您认为最能代表学校水平的学科。
    张老师:你说的有道理,虽然都是好,但是也有个认可度,也就是我们自身认为的好与坏的梯度。我想是因为我们学校三海一核特色比较鲜明,那么所有的优势专业也好,特色学科专业也好,都集中在三海一核领域的相关的学科或者自己的主体学科,可能也是大家认可度比较高的。我们的窗口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自动控制、导航等一大群学科群。
    主持人:是围绕三海一核的学科群?
    张老师:对,所以我们现在主体学科要体现特色。边缘学科要体现属性,就是说特色,三海一核特色,那么边缘学科主要和他相关的机械制造,材料化工等三海一核有它的属性,向他靠拢,这是我们的一个特色。我刚才说的几个专业,不论是认可度,还是考生的报名热度,乃至录取分数线的高度在我们学校所有专业里他们都排在前面的。
    主持人:包含最后的就业?
    张老师:对,也包含就业。就是像我刚才几个专业的话,就业都比较不错。
    主持人:那这个主体的学科和它边缘关联的这些学科合起来的招生量能占到什么样的比例呢?
张老师:现在是我们总的招生量是3800,已经定下来了。在这个3800名里面,我们整体的学科,招生计划数应该是比较高的。因为我刚才说三个度,一个是热度、认可度、报名度,在认可度比较高的省份,报名率比较高,就适当增加一点计划,当然在这个增加计划的前提是要按照向西部倾斜这个原则。
    主持人:其中张老师说3800这个数字我比较感慨。现在211学校里一年招3000多的学生不多,一般都是六七千。
    张老师:对。
    主持人:很多,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学校还是负责任的,是讲究质量的。
    张老师:对。
    主持人:我刚才问的问题,实际涉及到一个学校的对自己的定位的问题。我不点名,某一个省本科院校有67所,他们的学科设置,你分不出学校之间的区别来。都开设英语专业,计算机,经济管理等。所以我问的目的是说,那你们的专业群优势是围绕你们的核心特色以及关联的学科,对吧?
    张老师:对。
    主持人:然后你们按照招生的比例可能也是集中在这上面?
    张老师:对。
    主持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学校也是定位很鲜明,特色很鲜明,并不是盲目的什么都去做。
    张老师:没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