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对俄教育交流合作登上新台阶
2015-02-02 14:07:00
黑龙江日报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黑龙江省教育部门抓住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规划和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对俄教育交流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使全省对俄教育交流合作登上新台阶。

  据了解,依据黑龙江省对俄合作“两个转变”的思路,省教育部门围绕加强对俄教育交流合作问题多次出访俄罗斯,积极参与并推动省政府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订《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关于教学科研合作的备忘录》,在此框架下,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分别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订了等离子物理应用技术、等离子推进器、生态环境与水资源处理等领域合作研究相关协议,为黑龙江省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深入合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借助首届中俄博览会提供的“新机遇、新平台”,举办了中俄大学校长论坛,签署了合作建设中俄食品学院协议,组织开展了中俄友好交流年系列活动,并成立教育部中俄中小学生交流基地哈尔滨中心。

  目前,以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建立为标志,中俄大学联盟建设进一步加强。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对俄交流合作,实现了从传统的与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合作向与莫斯科、圣彼得堡等教育发达地区合作的转变,从学校自主、自发合作向政府主导的全方位、系统化、有重点的合作转变。到去年末,中俄友好交流年活动基本完成。期间,参与组织开展了中俄青年年开幕式、第五届“携手青春、共享阳光”中俄青年大会等18项活动,到目前已圆满完成17项。此外,哈尔滨音乐学院聘请俄罗斯高水平师资工作进一步落实。按照组建国际化、高水平音乐学院的目标定位,与俄圣彼得堡音乐学院、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等高水平院校,就为哈尔滨音乐学院聘请俄罗斯高水平专业教师,联合开展教学科研及创作、演出等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建立起合作关系,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等音乐学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