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单独招生考试大纲
2015-03-11 14:30:00
学校官网

  根据《哈尔滨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单独招生简章》的具体要求特制订本大纲。
  Ⅰ文化水平考试大纲
  一、文化水平考试科目
  文化水平考试科目包括为语文、数学,二科分数分别为150分,共计300分。
  二、文化水平考试科目命题范围
  文化水平考试以国家公布的《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为依据,参考学院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并考虑中学教学实际,制定文化课考试内容,考试形式为笔试。
  Ⅱ职业适应性测试(面试)大纲
  一、职业适应性测试(面试)能力及要求
  职业适应性测试(面试)科目分数为200分。通过面试,主要考核考生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1.个人形象。个人形象是指考生的体型、外貌、气色、衣着举止、精神状态等。要求考生五官端正,穿着打分整齐、得体,无明显失误;沉着、大方,言行举止有礼貌,符合一般礼节;精力充沛。由考官在整个面试过程中通过观察给予考生一个综合印象及评定。
  2.言语理解能力。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语言文字基础,有一定的快速阅读能力、文字理解能力、准确把握住主要观点能力以及清楚而准确表达观点的能力。
  3.综合分析能力。要求考生对事物能从宏观方面总体考虑;对事物能从微观方面考虑其各个组成部分;能注意整体和部分之间的有机协调组合;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说理透彻,分析全面,条理清晰。
  4.言语表达能力。要求考生理解题意,口齿清晰、流畅,语言简洁,富有感染力;阐述内容有条理、富有逻辑性;能理解并具有一定的说服力;用词准确、恰当、有分寸。
  5.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要求考生理解题意准确、贴切,回答问题迅速、准确;对突发事件能准确预见并能迅速做出可操作性强的应对措施。
  6.专业认识。要求所报考专业的正确认识。
  二、考核形式
  1.结构化面试。满分为2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为5分钟以内。
  2.面试试题类型。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社会现象、社会热点、名言警句、寓言故事诸方面。题型多元化,主要包括背景型、知识型、智能型、意念型、情景型、行为型、压力型等问题。
  3.试题选择方式。采取抽签方式实现。
  三、职业适应性测试(面试)题型举例
  1.你为什么要选择我们学院,谈谈你对所学专业的认识?
  2.设想20年后你的一个典型的早晨。
  3.说说你最喜欢的一句名言,并说出喜欢的理由。
  4.学生使用手机上网会遇到不健康信息,针对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5.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你如何理解?
  6.在生活中你做了一件好事,但身边的人不理解你,反而讽刺挖苦你,你会怎样办?
  7.人类一方面破坏自然,一方面又在保护自然,你觉得地球的生物会有怎样的未来?
  8.“木桶”法则:一只沿口不齐的木桶,它盛水的多少,不取决于木桶上那块最长的木板,而是取决于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板。谈谈你对“木桶”法则的理解和运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