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去年应届本科生就业半年后收入如何?
2015-07-01 16:06:00
黑龙江新闻网
  “互联网+”热带来相关职位收入水涨船高。前日,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发布《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773元,其中,“游戏策划”一职收入最高,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薪为5273元;“内科医生”月薪最低,以平均月薪2713元垫底。
  科技含量决定薪酬高低
  报告中,与高薪职业排名前三位相关的专业,均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一专业也成了各专业薪资中的“高富帅”。“银行信贷员”、“信贷经纪人”等与金融学相关的职业也位列高薪职业之中。
  湖北纳杰人才市场招聘顾问徐舜分析,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让市场对高科技含量的新型职业产生了巨大的需求,为吸引优秀毕业生,企业多为其提供优厚的待遇。“在不少招聘会上,部分企业甚至开出了年薪20万的优厚条件,来招聘成熟的软件工程师。目前股市大热,经济市场回暖,“信贷经纪人”成为了符合市场需求应运而生的新型职业。这些职位之所以收入较高,恰恰是迎合了目前最热门的“互联网+”的最大热点。
  而律师助理、司法助理、内科医生等则成为薪资最低职业,徐舜称,因为这些职业需要经验,给刚毕业的大学生工资比较低,特别是医生,一般不会招收本科生。但像文员、收银员等职业,工资历来都比较低,比较符合普通规律。
  不以薪酬判定职业优劣
  这份调查结果在网上公布后,引发了医学专业和法律专业学生的吐槽。有网友说:“在图书馆里被法律法规‘虐’了四年,毕业了还要再被这份调查报告给‘虐’一把。”
  医学、法律等高校热门专业,毕业后的起薪为什么PK不过其它专业?武汉资深人力资源顾问尹雷告诉记者,不能单纯用薪酬来给专业和职业划定优劣,高校毕业生就业时,不仅要考虑待遇,还应该对专业的发展前景做综合考量。特别是刚刚走入职场的新人,不要频繁跳槽,否则根本就积累不了工作经验。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法学类就业率较低的情况,尹雷表示,近两年武汉的人才市场对法学专业的需求量有所增加。随着企业法律意识的提高,需要大量懂得劳动法、企业经营方面法律法规的人才,因此武汉法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并没有报告中所说的那么低。
  部分专业起初看似在薪酬待遇上稍逊一筹,实际上随着经验的累积会“厚积薄发”。调查报告显示,201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平均为6155元,为201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3773元的1.6倍。毕业半年后收入最低的医药类职业,在毕业三年后将彻底摆脱排名靠后的情况。(记者 彭肇一 徐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