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哈尔滨工业大学70周年系列活动
2015-09-05 21:1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展了慰问抗战老同志、举办图片展和学习座谈、观看纪录片和阅兵式、传唱抗战歌曲、开展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让师生铭记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弘扬爱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慰问抗战老同志,向革命传统致敬

  8月29日,离退休工作处走访慰问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抗日战争的12名老同志,向为抗战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先辈们致以崇高敬意。慰问人员走访了王廉清、郭守孔、吴清莲、肖凌云、秦苏、时瑞东、盛郎石、宋子英、刘文志、姜波、高世宏、周树今等12名老同志,向他们颁发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制作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送上慰问金。

  慰问人员转达了学校领导对他们的问候,祝福他们生活美满、健康长寿。老同志们衷心感谢党的关怀和学校的慰问,并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哈工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开展红色之旅,继承革命先辈遗志

  哈尔滨工业大学组建了多支名为“纪念抗战胜利”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赴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革命老区等地寻访、调研和学习。航天、经管、化工等学院组织了“苦难辉煌浴血荣光”红色路线接力、“勿忘国耻,立志成才”沈阳红色教育主题实践、“重走抗联路”社会实践等活动。同学们对东北烈士纪念馆、“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全国各地的抗战博物馆、纪念馆、革命遗址进行实地调研,在革命烈士陵园为抗日英雄扫墓,对多位抗战老兵和抗战英雄后代进行访谈,追忆、讲述、还原充满血泪的抗战历史。

  “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就是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永远坚定信念,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为国家的富强不懈奋斗。”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纷纷表示。

用图片讲述历史,跨越时空缅怀先烈

  “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东方主战场”、“侵华日军暴行”、“伟大胜利”、“珍爱和平”……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详实的文字记述,再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抗战历史画卷。近日,由校团委主办、机电学院团委承办的“伟大胜利·历史贡献——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在步行街展出,吸引了师生的驻足观看。

  在哈工大博物馆“光荣的传统”抗战主题展厅,来自各学院的团员青年代表仔细聆听哈尔滨工业大学英雄学子在抗战时期保家卫国、不屈抗争的光辉历史,并在日记本上默默记下每一位英雄的名字和事迹,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与崇敬。“这些展览让我们再次走进历史、铭记历史,感受抗战英雄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英雄气概,还有那种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念……”参观的学子表示。

观看现场直播,经典歌曲演绎英雄气概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9月3日阅兵仪式直播前,活动中心101传来雄壮的歌声。东北抗联精神宣传队身着抗日时期军装,为全体师生带来了《松花江上》、《露营之歌》、《哈尔滨-英雄城市》等节目表演。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举行期间,哈尔滨工业大学总务处、校团委在饮食中心、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活动中心等地同步播放阅兵仪式。近600余名师生和受邀参加活动的东北抗联精神宣传队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了电视直播。这支平均年龄68岁的队伍用精湛的艺术表演向全体师生再一次阐释了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涵。同时,东北抗联精神宣传队被聘请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艺术团红色艺术指导团队”。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团员标兵代表、计算机学院1303202团支部书记葛蒙蒙带领全体青年学生庄严宣誓。

座谈交流学习感受,让抗战精神引领成长

  “我们要牢记历史、缅怀英烈,弘扬抗战精神,深刻理解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学习、工作实践中去,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9月3日中午,在校团委举行的“铭记历史·立志成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习座谈会上,学院团委书记、校学生会负责人、国防生代表等团干部、学生骨干围绕阅兵式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畅谈体会和感受。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国家嘱托,保持忧患意识,珍惜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勇于攻克科学难题,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弘扬哈工大传统与精神,自觉将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为航天强国梦、创新强国梦贡献青春正能量。

利用新媒体平台,网上传递爱国情怀

  “那些为抗战做出贡献的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铭记。我们要把他们的抗战精神和爱国情怀传承下去,为祖国的富强而努力。”校学生会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了系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依托“联小络”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了“抗战群英谱”和“英雄的哈工大人”等专栏,制作新媒体图文10余期,详细介绍在艰苦的抗战岁月中哈工大人为抗战胜利所作出艰苦卓绝的贡献,再现当年中华民族顽强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动人场面和感人故事,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

  据悉,近期哈尔滨工业大学还将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追忆抗战历史,缅怀抗战英烈,传播抗战精神,激发师生爱国情怀和兴国之志。

观看阅兵仪式

参观图片展

 

参观博物馆“光荣的传统”抗战主题展厅

座谈交流

社会实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24 15: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