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科技大学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座谈会
2015-09-08 14:0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按照黑龙江科技大学党委部署和安排,9月6日下午,黑龙江科技大学分别召开青年学生代表座谈会,机关处、科级干部代表座谈会和一线教师代表座谈会。

  9月6日下午14:30,在办公楼6001会议室召开了青年学生代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申林出席座谈会,校团委书记薛立刚主持会议。座谈会上,17名青年学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踊跃发言。“激动、震撼、自豪、感恩、警醒、责任、担当”是与会青年学生的总体感受。整个纪念活动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一主题,客观的再现了中华民族经过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取得了全民族解放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不朽的历史贡献,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展示了中国国威,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团结奋进、和平崛起的姿态,激励着中华儿女振兴中华、科技兴国的民族进取心和共同推进世界和谐发展的信心。

  在听过青年学生们的发言后,校党委书记申林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在国家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结束后,召集黑龙江科技大学青年学生代表召开这个座谈会很有意义,不仅是谈阅兵式的感受,更是谈谈纪念与未来的发展。同学们的发言都传递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讲出了对纪念活动意义的认识,讲出了对习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的认识,讲出了对我们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的认识。

  申林书记从历史的视角,从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的形势,以大量的史实和实例,深入剖析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发表的三次重要讲话,分析了举办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出了我们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青年人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并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第一,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铭记历史。自鸦片战争以来,我国100多年的屈辱历史让每一名中国人都铭记于心,虽然现在我们的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是人均收入还差一些,特别是在核心科学技术领域照比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就要肩负起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要记住历史的教训,落后就要挨打,广大学生要铭记历史,勇担使命。第二,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缅怀先烈。他用生动的事例为学生们还原了民族英雄的气概和壮举,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他教导青年学生:“时代先锋”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当下作为大学生刻苦学习,步入社会后勇于拼搏,成为各行业的标杆,就是为国争光的“时代先锋”。第三,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珍爱和平。他说,珍爱和平,一是要维护世界和平,二是要珍视国内稳定发展的局面。维护世界和平要有捍卫和平的实力,珍视国内稳定发展局面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青年学生更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做珍爱和平的捍卫者;四是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开创未来。他指出,开创未来就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青年学生要立足现在、提高思想素质,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满腔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同时,在办公楼4020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机关处、科级干部代表座谈会,黑龙江科技大学机关处、科级干部共12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唐家玮主持。

  会上,各位机关干部从抗战的历史意义和各种抗战力量的历史贡献等方面共同追忆了抗日战争历史;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髓、国产武器亮相、军容军貌、抗战老兵等方面畅谈了观看阅兵的感受;从国家面临的复杂国际环境和国内政治、经济、文化情况等方面研讨了开展此次纪念活动的深刻意义。大家一致认为,历史不可重演,未来需要开创,作为高校管理干部,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弘扬黑龙江科技大学办学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推进内涵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唐家玮副书记作了总结发言。她结合自身生活和工作经历为大家讲述了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阐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产生的重大国际影响和深远历史意义。并指出,纪念这场伟大的胜利,凝聚了民族力量,彰显了我们对历史的尊重,对和平的捍卫和追求,对年轻一代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我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同日下午,在教务处会议室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郝传波出席会议,来自各教学单位的18名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立足当前,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履行好立德树人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矿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郝传波副校长在总结时强调,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增强我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通过盛大的阅兵式,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国家的强盛,自豪感油然而生,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更加强烈。希望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以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动力,推动黑龙江科技大学综合改革全面深入,为黑龙江科技大学发展、国家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8 23: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5 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