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教育系统现场学习鸡西市构建中小学德育教育一体化经验
2015-09-24 11:02:00
凤凰网

  黑龙江省中小学德育工作推进暨鸡西现场经验交流观摩会议于9月21日至22日召开,来自全省各地市(省直管县、企业)教育局分管德育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总结和学习鸡西市实施“养成、体验、实践”德育教育做法和经验,并交流各地德育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思路和重点。

  此次经验交流观摩会为期两天,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鸡西市第十九中学、鸡西市师范附小、鸡西市和平小学、鸡西市南山小学、鸡西市跃进小学、鸡西市第一中学德育教育特色课程和德育活动,还观摩了鸡西市中小学养成教育鸡冠区现场会暨第四届“好习惯伴我健康成长”总结推进会的两个现场。在东风小学现场,鸡冠区所属各中小学展示了传统游戏活动、社团活动。在第九中学现场鸡冠区所属各中小学校展示了大课间活动、养成教育文本材料、12节中小学汇报课、教师礼仪等。

  据了解,针对学校德育普遍存在的重说教、轻实践、易落空的问题,鸡西市将改进德育工作的重点放在“创新德育形式、弘扬传统文化、强化养成教育”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心,将其融入课程体系、教学活动及校园文化的各个层面,小学至高中德育融为一体,努力培养健康、阳光、有修养、有能力、有知识的人。按照鸡西市教育局统一部署,鸡西市各中小学结合学生各年龄段的特点和认知规律,以养成教育为突破口,确定“小学开展养成教育,初中开展体验教育,高中重在开展实践教育”为特色的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模式。并明确要求中小学要在学生小学阶段养成10个好习惯,初高中阶段养成12个好习惯,同时为提高各区县(市)及中小学开展养成教育工作积极性,鸡西市教育局连续四年开展了“相约好习惯,健康我成长”等系列主题活动,在鸡西市评选出好习惯示范生、示范班、示范校、示范县(市)区。

  会议听取了鸡西市教育局关于鸡西市德育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书面交流了各地市(省直管县、企业)德育工作经验,对做好新形势下中小学德育工作做了部署。

  会议强调,要对照立德树人标准找差距,总结、学习和进一步推广鸡西市全覆盖无盲点的创新式一体化德育教育经验,学好各地德育的好做法。要认清肩负的使命,重点围绕“发挥课程核心作用,提升综合育人水平;贯彻落实‘融入’要求,强化德育工作实效;加强德育薄弱环节,充分体现时代性;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格局;完善大教育机制,强化德育工作合力;加强科学研究,强化德育工作引领”等六个关键环节抓好落实与突破。要进一步强化德育工作首要地位,从加强机构人员经费保障、完善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强化德育工作考核和结果有效运用三个方面做好德育教育推进工作,推动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实现新跨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9 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