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命题体现核心价值观给中学注入正气
2015-09-29 16:02:00
千龙网

  别再以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是政治科的命题,在2015年高考北京试卷,她已然渗透进了包括英语、化学等看似联系并不紧密的学科命题当中。高考试卷命题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即获得了公众和专家的广泛认同。因为社会对学校和老师寄予了太多的希望,既希望老师有优异的专业技能,也希望老师是品德高尚的人,更希望孩子在学校成才成人。

  这些年,教育部门始终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从根本上说,这也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动作。如果一所学校师德师风都不过关,也难以指望他们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即使进行了核心价值观教育,也会给学生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做做样子的印象。中学生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判断能力,他们会听老师说的话,也会观察老师的行为,老师说的是核心价值观,干的却是违背核心价值观的事情,学生是不会信服的。

  高考试卷命题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学生传递的信号是,不仅要认真学习,也要在品德上加强要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老师而言更是一种鞭策。以前,有的老师不仅不重视对学生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还把自己不正确的言论在课堂上传播,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的老师认为教书就是跟学生讲课本知识,其他的一概不问,不关心学生的成长。类似的行为在一些学校并不少见,得不到根治。

  当核心价值观教育跟高考联系在一起,学校就会重新规划教学活动、加强对教师的管理、提高德育教育水平。家长为了孩子,也会对学校和教师在师德师风上提出很高的要求,配合学校的管理活动。比如,每年的教师节前夕,总是有一些家长因为不放心,而给老师送礼。虽然教育部门每年教师节前夕都会发出通知,也曝光了一些人,依旧屡禁不止。师德师风建设,在一些老师眼里不过是说说而已。只要学校动真格抓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对教师的管理,各种违反禁令的不正之风是能彻底消除的。

  今年高考北京试卷公布后,估计很多老师都会反思,自己平时在教学活动中有没有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己的价值观是不是正确的,要不要改进。让教师红红脸出出汗是好事,能够提醒教师始终不放松师德。而那些师德师风不端,却不红脸、不改正的老师,学校再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必须采取行动,让违规的老师付出代价。

  高考试卷命题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考学生,也是考学校,考老师。期待更多的学校和老师能交出合格的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