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何说经济不好时更要读MBA
2015-10-20 10:49:00
新浪教育

MBA项目

MBA项目

  近期的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下行压力让人想起似乎刚刚过去的一轮危机,有些行业再次出现了业务下滑,减薪休假。对于职场当中的MBA申请人们来说,一个问题又浮出水面:经济不好时要读MBA吗?

  这个问题的产生是自然而然的:经济下行中企业发展减速、衰退,会导致新的工作机会减少和裁员。在这样的情境下,许多人容易建立一种悲观的预期,于是当下的工作机会就比经济好时显得更加稀缺,而手头的财务资源也显得比平时更珍贵一些。那么在这个时候读学费不菲的MBA,甚至辞职就读,合适吗?

  为此我进行了一次小调查,共有79位申请人和45位在读生或校友回复。由于问卷投放渠道主要是通过个人相关渠道,而且以复旦管理学院恢复建院三十周年纪念版小萌熊做为抽奖礼物,估计回复问卷的同学以复旦MBA的这批优秀申请人为多。从这份回复中我们发现,目前多数人确实感受到了一些经济下行压力对企业的影响(仅10.5%认为没有影响),但是申请人的申请意愿大多没有受到影响(73.4%),很多反而增加(21.5%),明确表示将推迟就读的只有3.8%。这就印证了一个行业内的经验,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会有更多优秀的人倾向当年申请MBA。这是为什么?

  这些优秀申请人在经济不好时申请意愿反而增强,遵循的是这样的三条“强者逻辑”:

  首先,经济是有周期规律的,在低谷中蓄势,为的是在经济回暖时大展身手。

  根据GMAC(美国管理研究生入学委员会,GMAT考试出题机构)每年发布的全球企业雇主调研报告,2009年经济危机当年只有50%的企业愿意招聘MBA毕业生,薪资也有下降;然而到2011年这个数字已经回升到了72%;当经济回暖后的2014年,被称为经济衰退以来MBA最好的年份,当年数据显示有80%的企业愿意招聘MBA毕业生,其中45%的企业愿意提高薪水。这说明,在经济不好时企业会抑制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需求,但当经济的大潮一旦开始回暖时,这种被压抑的人才需求马上会爆发出来。因为对经济加速的期待,这种人才需求常常提前于实际业务的增长来临。看到这点的强者当然不会在低谷中睡大觉,而是通过MBA学习积极蓄势,这样在经济回暖时他们就更有机会脱颖而出。复旦2009级IMBA校友,目前在微软中国工作的徐燚飞回忆当时的决策说:“当时报复旦MBA没有多想,遇到职业瓶颈,大环境不好,跳槽机会不多,觉得是入学读书的好时机。”

  其次,经济下行期间,读MBA机会成本最低。

  经济下行期间,大多数行业的经济活动都趋缓,薪酬下降、晋升或跳槽的机会减少,因此机会成本也会降到最低,自然是强者们抓紧读MBA的好时机。在MBA就读过程中帮助你掌握的知识技能和人脉网络,会有效提高你的职业竞争力,应对可能发生的职场危机。许多企业在这个阶段哪怕不给予费用资助,从留住核心员工的角度也会在时间方面理解、支持员工的进修计划,这也给就读在职MBA的同学创造了更加宽松的环境。也有些同学在这时选择全日制攻读,在宝贵的时间内获得更快的能力成长,也被证明是很多国内外强者的选择。打个比喻,这就好像高速行驶的列车在慢下来的时候,你正好可以换个轨道,准备加速。

  最后,越是在经济不好时,越能体会提升领导力的重要性。

  “风大的时候,猪也会飞”,石头滚落山崖的时候,往往才是对领导力的最大考验。因此经济不好时,优秀的经理人对于提升个人领导力的渴求会格外迫切,此时以提升领导力为重要目的的MBA课程就自然成为首选。这些“强者”们也明白,领导力的修炼是一个终生的过程,MBA将帮助他们认清最新的经济商业环境变化,培养广阔的视野,奠定成长的基石。这段学习开始的越早,越有助于他们在日新月异的环境中把握主动。

  此外,如一些国内外业内人士指出的,经济不好的时候更多人读MBA对经济回暖也有好处。这些毕业的MBA将给企业注入新鲜血液和思想,或者创业并创造工作机会。他们的创新精神结合原有经验,能帮助企业和整个地区的经济加速恢复。从这个角度来说,经济不好时更多优秀的人才就读MBA,不仅是自身发展的召唤,更加是这个时代的需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