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申请美国商学院:明确目标 工作经历是关键
2015-10-20 11:01:00
每日商报

  贵有贵的理。美国商学院是留学申请中最为热门的学院,美国本土共有近千所商学院,且各具特色,有的意在培养综合管理类人才,有的意在培养商界的“战斗英雄”,还有的则在金融方面颇有建树。由于商学院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商业知识及实践培养,因此,竞争激烈程度也是不言而喻。

  “特别是金融、会计等热门商科专业。”前途出国浙江区美研部咨询组长施时雨表示,商学院研究生申请不限本科背景,另一方面,美国商学院以工商管理类课程居多,开设金融、会计类的并不多,僧多粥少的局面,势必造成巨大的申请压力。

  另一方面,商学院的录取标准相比其他学院来说,也有着较多不同点。通常商学院的申请要求包括:GPA、GMAT、托福成绩、个人简历、工作经历、推荐信及文书写作等。有意申请商学院的学生,这些环节上都要好好把握。

  要有明确目标

  如何正确选择合适自己的商学院就读,这是很多毕业生或是职场精英需要充分考虑的问题。

  “有的申请者在职场摸爬滚打了很多年,希望回到学校重新学习,在职场上有进一步的提升,有的希望通过商学院的学习实践来实现自己的商业目标,也有的只是希望学习一些全新领域的知识。”施时雨建议,由于申请者诉求不同,一定要明确每所学校的优缺点再做选择。“申请者要有确定的目标及详细的规划,在申请过程中,要努力扩大人脉圈,从不同背景的同学及老师那里得到更多的了解及建议。”

  工作经历很重要

  美国商学院很看重的一点是,申请者是否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几乎每一所顶尖院校都要求申请人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具备更多的发展潜力,并且有远大的发展目标。

  以哈佛商学院为例,近年来录取的MBA新生平均都有3年以上的工作经历,而且一般在企业中已经被提升至较为重要的管理岗位,具有丰富的实际管理经验。

  “其实,工作经验并没有实质性的要求与界定,任何专业都可以转升商学院的研究生,更多的是看重申请人是否具备充分的潜力,有些不够工作经验的申请者也可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GMAT成绩及良好的个人魅力而被录取。”

  施时雨就有不少这样的学生案例,有一位本科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的学生,之后回国在一家汽车4S店从事管理工作,积累了公司运营的经验和统筹管理的能力,一年后,想申请金融硕士。

  “普渡大学的工程专业全美排名前10,他的学习能力肯定没有问题,而且工科专业比一般商科本科的学生涵盖了更多的数理分析和计算机方向课程,这对美国这种偏微观的金融学习很有帮助。他的弱势在于缺乏商科类金融专业课程,好在他在本科阶段辅修了商学院的管理课程包括基础会计和市场营销等。而且在他工作经历中,与金融也有一定的交集,比如土地交易中的土地资产评估,流动资金紧缺解决方案,以及平时因为汽车贷款和银行打交道的经历。最终拿到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罗切斯特大学等学校金融硕士的录取信。”

  文书写作要精细

  美国商学院申请过程中,文书写作也是考察申请者综合素质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难度最高的书面文件创作。

  每年8月底到9月初,美国商学院都会在各自网站上公布明年秋季入学的MBA新生申请材料,其中包含最新的essay题目。而招生官最希望通过essay看到申请者的综合素质,包括个人风格、领导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及特殊才能等。

  因此,申请者在文书写作中,一定要如实应答,运用发散思维。如果实在不确定文书该怎么写,可以试着与自己的推荐人多沟通多交流,询问他们的意见,确保信息的专业及多元化。

  找对推荐人

  美国商学院一般要求MBA申请人提供推荐信,这是其中一份非常重要的申请材料。学校需要知道你身边的领导及一起共事的人对你的评价。而MBA推荐信应尽量寻找与本人有工作关系的专业人士来撰写,比如公司的主管甚至CEO。

  不一定非要找CEO来写推荐信,这只是锦上添花,推荐人的头衔固然重要,但最要紧的是,你的推荐人应该足够了解你,了解你的优缺点,了解你的发展潜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