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鸣锣开道
2015-10-28 11:54:00
中国政府网

  让大学生拥有“第三本护照”

  ——黑龙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鸣锣开道

  创新创业教育被称为教育的“第三本护照”,地位之重要可以和学术教育、职业教育同等而视。如何为大学生打造好“第三本护照”?黑龙江省因地制宜,用实际行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鸣锣开道,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

  支持——打包一揽子政策

  “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黑龙江下了大力气。《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意见》从意愿、能力和条件三个关键环节入手,打包出台了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30条政策措施。文件让人心里踏实,干起来也有抓手、有奔头。”《意见》的出台,让哈尔滨工业大学负责创业教育的王老师心里敞亮了许多。

  黑龙江在资金扶持和融资担保等方面,对创业大学生的支持舍得下本钱:省级财政投入2亿元新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公司,专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低费率担保。每年安排1亿元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安排3000万元用于支持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建设孵化基地。

  黑龙江将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对各校分管领导、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和任课教师,进行多轮多层次分类培训,累计培训数达3000人次。

  支撑——打造一系列平台

  “我们赶上了创业的好时候。”哈尔滨理工大学软件学院2012级学生彭程十分感恩。他是哈理工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开放示范实验室”的第一批“创客”。2014年11月,他和同学组建了缘聚灯绣创业团队,从入驻孵化、申请专利到产品生产,在科技园2.1万平方米的孵化场地上,他们的创业梦想一天天成长。

  依托哈尔滨理工大学创业园、黑龙江大学创业园等大学科技园建设创业示范基地,以每校100万元的额度,重点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实习示范基地,为大学生创业搭建平台。

  截至8月底,已在校内建成创业基地或孵化场所134个,创业场地面积6.36万平方米,77%以上的高校教研资源和实验设备向创业学生开放。年内建设省级大学生创业基地300个,3年内建设1000个,这是黑龙江的力争目标。

  支点——打磨一连串活动

 

 

  9月14日,在黑龙江省首届创客活动周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上,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刘大睿的哈尔滨时光慢递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获实践组金奖。这次大赛给创客们提供了展演的大舞台,而这仅仅是个良好的开端,因为从今年开始,黑龙江省教育厅将每年9月第3周设为“高校创客周”。

  在黑龙江,这种创新创业的实训、实践活动不胜枚举。为了让大学生的奇思妙想转化为现实产品,黑龙江大力开展创新创业第二课堂活动,在现有100个创新创业类赛项基础上,增加到200余个赛项,主办单位也由教育部门延展到其他政府部门、社会团体、行业企业,累计参与学生数近10万人次。

  “争取2015年在校大学生创业人数达到2000人。”这是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徐梅提出的工作目标。最新统计数字表明,目前黑龙江大学生在校创业和毕业创业的数量已翻番:2015年,全省在校大学生创业人数由952人增到2048人,带动就业人数达2956人;毕业生创业人数由704人增至1320人,带动就业人数达1965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