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流传10条“表白条例” 校方回应称纯属恶搞
2015-10-29 10:40:00
华商报

  10月27日,一则“关于对双十一校内表白活动的要求及处分”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不断刷屏,有的落款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有的是“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也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这10条“表白条例”有的严肃郑重,有的调皮戏谑。

  昨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教务处表示,该条信息并非学校官方发布,纯属恶搞。

  微信上冒出多个高校“表白条例”

  “表白活动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务必在当日24点结束,以免影响其他同学正常学习休息。严禁表白过程中因争风吃醋演变为聚众斗殴,如经查实,以开除学籍处理……”这则在朋友圈内被广泛转载的《××大学关于对双十一校内表白活动的要求及处分》帖子,除了前面的学校名称和落款不一样外,其他内容相同。

  昨日上午,针对微信上流传的“表白条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发布了关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关于网上出现假冒学校文件的声明》,声明学校教务处未发过此文。华商报记者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求证,该信息并非学校发布,纯属恶搞。

  无独有偶,北京的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也否认发布过这份通知。华商记者查询发现,发布这些内容的各高校“生活圈”微信,和高校并没有关系,都属于北京一家科技公司,据称该公司均为来自高校的自媒体人组织。

  2011年就有学生编改“表白条例”

  华商报记者在网上搜索“表白要求及处分”,发现这并已不是“表白条例”第一次出现。

  早在2011年,南京大学的学生就曾在人人网上发布过这篇文章。还有媒体报道称,该条例的拟定者是南京大学商学院的一名学生。该学生表示,“那天正好是光棍节的前一天,我心想晚上可能又要出现‘表白门’了,听着学校的广播,想着高考时广播里会放的‘考试条例’,回到宿舍很快就写了这十条。”文章在网上发出后,引起上万的阅读和上千的转发。

  华商报记者发现,在2011年后,先后有云南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高校的学生在网上发布该“表白条例”,只不过最后的落款改成自己学校的名称。西安城南一所高校的李老师分析,由此不难发现,这次“表白条例”重新挂上高校的名字,只不过是为博眼球的“炒冷饭”。

  昨日下午6时,“西电人生活圈”又发出一条致歉声明,称“表白条例”内容来源于网络,该内容在网络流传已久,原作者不详,同时称文末写了来源教务处,给许多用户造成了困扰,特此致歉。

  网传的十条“表白条例”

  在微信朋友圈疯传的10条表白条例:

  近期我校学生因追求爱情表白方式天马行空,不知不觉中就触犯了我校校纪校规,为减少此类事件发生,经校方讨论制定以下10条表白条例:

  1。严禁使用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行表白,以免造成消防隐患,危害人身安全。

  2。表白活动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务必在当日24点结束,以免影响其他同学正常学习休息。

  3。严禁表白过程中因争风吃醋演变为聚众斗殴,如经查实,以开除学籍处理。

  4。表白过程注意自身仪表举止,不宜过于投入忘乎所以,有伤学校风化。

  5。表白形式鼓励创新,体现我校大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6。要求表白感情真挚,杜绝玩弄感情的现象,培养责任意识。

  7。不主张表白活动铺张浪费,发扬“嚼的菜根,做的大事”优良传统。

  8。如进行大型活动,需提前一周上交策划书,经教务处审批合格后,方可实施。

  9。如表白失败,不得采取极端行为,希望同学珍惜自己和他人生命,对此校方将免费提供心理咨询。

  10。表白不成仁义在,不许霸王硬上弓。

  “××大学教务处”

  关于表白方式

  70后、80后、90后观点各异

  “不应该将表白娱乐化!”70后的高老师说,他所在的学校没有关于学生表白方面的规定。他认为表白是爱的表达,应该是神圣和神秘的,那种在大庭广众之下、表演成分过多的表白方式,往往因缺乏感情基础而大多以失败告终。

  随后,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在校学生,其中90后7人,80后3人。90后中的6人对于大胆创新的表白方式表示赞赏,“爱就要大声说出来,还要说得精彩,一次创意而大胆的表白,或许能让人记一辈子。”读大二的小侯说。

  一名90后同学和3名80后研究生意见一致,不赞赏大庭广众下的大胆表白但也不反对,“别人想怎么表白,那是别人情感表达的自由,只要不影响其他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赵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