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说,课外艺术教育不能以特长培训代替兴趣小组活动
2015-10-29 10:53:00
新华网

  著名课外教育专家苑立新28日说,课外艺术教育不能以特长培训代替教育活动。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是在青岛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少年儿童美术教育理论研讨会上提出这一观点的。

  苑立新说,兴趣小组活动是实施校外教育的基本方式之一,无论是教育内容还是教育方法,都与学校课程有着明显不同,应具有实践性、社会性和个性化等特点,而不能以特长培训代替活动,一定要发挥校外教育的独特功能和价值。但是校外教育与学校教育目标是一致的,即培养儿童的健康人格,只是路径不同。

  苑立新指出,学校以课堂教学为主,校外教育机构则应以一定的兴趣小组活动和实践为载体,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教育活动,帮助儿童发展潜能,适应社会,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和行为。所以,活动育人和实践育人是校外教育的优势,兴趣小组活动是实施校外教育的基本方式之一,无论是教育内容还是教育方法,兴趣小组活动都与学校课程有着明显的不同。这就要求校外教师要具备很高的专业素养,能发现孩子的潜能,尊重孩子的个性差异,实现个性化教育,彰显孩子的才华,促进孩子健康人格的养成。

  10月28日至29日,第九届全国少年儿童美术教育理论研讨会暨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在青岛举行,全国各地的150多名校外美术教师参加了上述活动,共同研讨校外美术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7:成立、聘任现场(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