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职业学院召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专题座谈会
2015-10-30 09:45:00
中国高校之窗

  10月27日上午,黑龙江职业学院召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专题座谈会,与会人员就《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座谈研讨。

 

  校长于沐琳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纪委书记周莲香、副校长王明海、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双创办公室,以及创业教育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周莲香主持。

  会上,周莲香就黑龙江职业学院当前创新创业工作的进展以及《意见》起草工作作了简要介绍,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作出的重要批示和副总理刘延东在全国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随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从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大局出发,就《意见》具体内容的修改和完善展开了热烈研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副校长王明海以创新创业教育如何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在培养学生核心能力“六力”中如何体现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进行了阐述。

  最后,于沐琳作了总结讲话,对座谈会的意义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创新创业工作特别重要,任务也很艰巨,需要大家开动脑筋,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座谈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共同学习的过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达到了预期目的。

  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黑龙江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工作,于沐琳讲了五点意见:

  第一,工作定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出重要批示时强调,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此,黑龙江职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要立足于“两个服务”,一是为教育教学服务,二是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第二,工作原则。一是符合政策,在充分学习、研读基础上,使国家和省里有关政策在黑龙江职业学院落地生根;二是实事求是,结合黑龙江职业学院当前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三是整合资源,将黑龙江职业学院现有的创新创业元素整合起来,充分发挥“校中厂”等实训基地作用;四是要全覆盖,着力培养全体学生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五是突出重点,体现黑龙江职业学院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做适合我们做的事情。

  第三,工作路径。首先要学习政策,学深吃透精神;其次要梳理资源,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然后完善《意见》,本着统分结合、点面结合、先易后难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目标,理顺关系,明确分工,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逐步落实。

  第四,工作保障。要加强经费、人员、场地等条件保障工作,并逐步完善条件设施,确保创新创业工作顺利开展。

  第五,工作考核。要纳入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将创新创业工作融入共性目标,全校一盘棋,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创新创业工作。

  根据座谈会精神,学校将进一步修改完善《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并着手实施,全面推进黑龙江职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3 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