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黑龙江省决赛在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举行
2015-11-02 10:37:00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黑龙江省决赛现场。

  近日,“‘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黑龙江省决赛在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省内各大高校知名教授以及外籍教师担任评委,来自黑龙江省37所高校的52名决赛选手参加了最终比赛,选手们要经过一天的角逐一较高下。

选手正在进行比赛。

  据了解,省级决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定题演讲,时限3分钟,考验选手最为基础的演讲能力,今年的定题演讲主题为《 庄子·逍遥游》之“大瓠之种”;即“惠子与庄子对话,说魏王送给他的大瓠种子经过栽培结出了很多的果实,但是用它盛水它的坚固没有办法承受,把它剖开做瓢还太大没有地方放,没有用处就将它砸碎,庄子听了他的话建议他既然是五石的的大葫芦那就将它做成腰舟可以浮于江湖上,并且批评他心窍不通”参赛选手通过自己理解对这段话进行解析,同时结和实际谈自己的观点。

  此次演讲比赛的试题设置十分巧妙,将传统国学与英语口语相结和,选手首先需要具备一定的国学知识,对这段文字内容充分的掌握,提炼其哲学含义,同时又需要了解目前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背景。选手们发挥的特别好,关键点抓的十分准确,流利的口语娓娓道来。表现了参赛选手的高素质。

  第二阶段为基于演讲主题的回答问题,评委根据选手的演讲内容提问,选手需立即作答,回答要求1分钟内,此环节旨在考验选手的应变能力、逻辑能力、心理素质以广博的知识储备。评委将从演讲内容、演讲语言和演讲技巧、综合能力等各方面对选手进行全面评判。

  据悉,“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是一项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公益赛事,自2002年创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成为全国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演讲赛事,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成长与收获。

  随着大赛规模和影响的日益扩大,不仅参赛选手人数上升,选手的水平也越来越高,背景经历也越来越多元化。有些选手专业特殊,例如设计专业和药学专业;有些选手经历特殊,例如曾参加世界大学生美式辩论冠军赛,或者担任过尼泊尔国际义工;有的选手虽然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历,但他们也在台上展现了对世界、对社会更加深入的思考。

  本届大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黑龙江省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对于此次赛事的承办,不仅开启了独立学院承办“外研杯”全国赛事省级决赛的先河,极大地丰富龙外承办全国性大型赛事的经验,同时也为龙外学子提供了聆听智慧之声、见证卓越的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31 13: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2 23: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9 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