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们这么努力的学习并不是为了考试
2015-11-04 11:54:00
中华网教育

  近期,中国留学生雅思成绩、SSAT成绩分别被取消的新闻引起了网友们的激愤,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14日,有媒体爆出爱思唯尔撤销旗下5种杂志中的9篇论文,这9篇论文全部来自中国高校或研究机构……如此之多打击,令教育界、学术界人士不禁开始反思,到底是哪里出了错?

  中国人太看重分数

  哪里出了错?中国教育到底有没有错?我觉得这个问题根本没办法讨论出结果,只能说,中国的教育与国际接轨时存在不妥之处,今年最火的BBC的纪录片——中英教育对比试验,其实就已经掀起了一番国际教育对比,接受中国教育的学生们虽然在分数上超过了英国学生,但是中英对比过后残存的那些令人深思的问题,依旧无人能解。教育方式毕竟是因人而异,高分低能的学生也不是不存在,中国与国外教育很大的差别就在于,中国人太看重分数、名次,有时候你做了一道题,答案你知道,但是你却不知道为什么是这个答案,有一些是死记硬背下的结果,另一些可能是懂得解题技巧。

  何为解题技巧,很多学生可能不太了解,笔者曾经与一个山东高考生聊天时,他表示,其实高考时很多题目,并不知道怎么解答,尤其是英语,但是他们老师给过他们很多的答题窍门,就算你不知道答案,却依旧能够选对,当然了,这里针对的是选择题或者说填空题。我到现在还记得他所说的一条解题技巧:当你在英语完型填空一栏里看到一个完全无法理解的选项,不要急,因为答案就在下面3行之内,3行之内,那个需要填进去的词语,一定在里面!从最开始的不信邪,到后来反复验证,准确率竟然非常高。

  学习熟能生巧 不料背诵生恶果

  然而,你答对了,你是高分考生,这一切能代表什么呢?……高智商,确实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还有一种所谓的熟能生巧,所谓的习惯性答案,中国考生的雅思成绩和SSAT成绩因为什么被撤销呢?相传一个是因为考生存在背题现象而导致答案的雷同,另一个则是高分考生太多,令人生疑……中国学生素来都被称作最会考试的学生,因为从小到大,各种会考、模拟考、高考、月考甚至周考等,从来没有间断过,同样的类型的试题做一遍不会,做两遍不会,到第三遍总该会了吧……实在不会,背下来解题方法,学会套用总成了吧。而正是这种理念,造成了学生们的一种教育观念差异。

  我们不是为考试而学习的

  学会知识的本身是为了什么呢?我们不是为考试而学习,而是为了更好地掌握一项技能,这项技能可能会是奠定高超逻辑思维能力的一项积累,也有可能是为了让我们未来能够更轻松生活工作的一种学习。但是,笔者想,不管学习什么,我们都不仅仅是为了考试!

  语文,是为了让我们奠定母语的基础,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数学,是一种逻辑思维方式的培养,日后生活中的点滴更是不可缺少这门学科;英语,是国际交流的重要工具,也是中国打开国门必然要学习的一种语言;地理、历史、生物、化学和物理等学科更是分别有着他们的教育目标,了解人类源起,了解世界各地的地形、地势、相互关系,了解苹果为什么会掉落地上,而非悬在空中……是什么时候,造就了学习=考试的错觉呢?

  竞争激烈 矛盾重重 中外接轨敲警钟

  笔者认为,这主要来源于目前学校、社会等存在的门槛,某个学校必须要多少分的考生才能够就读,某种工作必须要特定学历的人才才有资格进入,其实门槛的本质是为了更好地给学生分类,因人施教,但是中国人数众多,学生人数多,竞争压力自然也就更大一些,一分之差或许就意味着几百人的差异,理想院校或许就会失之交臂……这种扭曲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矛盾,这项矛盾短期之内也没有任何办法可以改善,但是我想,每个人真正放弃“死记硬背”“案例套用”等侥幸心态,却还是可行的。

  不会,怎么办?死记硬背总是一个方法,在中国,背诵答案往往是老师们愿意鼓励的,背诵下来的答案,总比不会好,不是吗?然而,国际接轨之时,我们忽略了国外对“抄袭”的认真,雷同的题目太多,雷同的作文语句太多,就导致了现如今的成绩取消。国外教育中鼓励创新,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标新立异的想法被教育界所认可,笔者想,在这些孩子心中,“背诵题目”这些字眼,可能永远无法理解,这就造就了中西教育的一种差异。想要到国外去留学,就要首先了解他们的教育理念,想要把中国教育这一套学习方式、考试方法照搬到国外去,是不妥当的。

  中国的高分考生太多,竟然比本国人考的更高,这个成绩取消的理由令人气愤,但是确实给中国考生们敲响了警钟。为何非要背诵,为何不能学会掌握,目前,越来越多的考试增加了难度,各种考试改革、变化也在预示着未来中国留学生们需要更高的素质,倘若再无题库可以背诵,你有把握还能拿到高分吗?……国外机构取消中国考试的做法虽然让人很痛心,但是我觉得,假如从这时候开始踏实下来学习,认真掌握相关技巧,那么这场心痛也是值得的。

  结语:

  可能笔者的观点并不正确,因为这一连串的事件中都有着层层矛盾。但是,我真的想跟所有的同学们说,我们的学习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竞争激烈,每个人都想多考一分的心,我们都能理解,但光靠死记硬背只能应付一时之需,只有真正踏实学习,将每个知识点都吃透,将每项技能都牢牢把握在身,倘若自身坚如磐石,那么还有什么利器能够刺透你,给与你一击呢?要知道,只有你强大了,才能够顶得住更大的风雨,也能更好地成长、生活。(作者:奈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10912767 2017-11-20 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