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庆高新区:检校携手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2015-11-05 10:32:00
正义网

检察官正在向大学生们讲解犯罪带来的严重危害。 

  “今天参观你们院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真是令人耳目一新!基地多媒体展示的很多案例和法律知识与同学们息息相关,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与你们合作,让大学生都来这里接受法治教育。”11月3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团委平红老师这样对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检察院未检干警说。

  在基地展板区,该院检察官首先为大学生们介绍了法的起源与发展过程,并结合《刑法》、《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以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聚众斗殴、赌博、盗窃、信用卡诈骗等与大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罪名,深刻分析了犯罪给家庭、社会和自己带来的严重危害,教育大学生要知法、学法、懂法、守法,坚决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在微电影展示区,检察官为同学们播放了由本院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微电影《青春的逗号》,并在观影后以模拟庭审的形式,指导大学生担任法官、检察官、辩护人等角色,亲身体验刑事审判活动的全过程,感受法律的威严和震慑,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该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已建成3个月,先后有7批次1000余名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

  解说结束前,检察官还向学子们讲述了该区邻校的一名大学生因为对法律的无知和缺乏安全意识,被微信上一名陌生网友诈骗2万余元人民币的真实案例。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感叹:“原来我只是一只羊,狼已来到了身边!”

  “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我们检察机关一定要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国庆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5 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