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领跑全国
2015-11-05 10:37:00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

  “少年强则国强”,哈尔滨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举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优秀童谣传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不断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内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今年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2014年12月,记者一走进哈尔滨师范附属小学四年十二班,下课铃声响起,“社会主义价值观,我们牢牢记心间。富强民主要当先,文明和谐齐向前……”和着乐曲,学生们拍手唱起学校自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拍手歌。“我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完全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将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该校副校长韩吉青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市在未成年人中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优秀童谣传唱以及首创校园音乐情景剧等,积极推动了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

  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哈市相继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好故事大赛、“我与祖国同成长”传讲党史故事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深化未成年人对“中国梦”的理解、认同,引导他们用中国梦引领人生航向。由教师自行创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言歌诀》等童谣正在校园内广为传唱。“高雅音乐”进校园、“优秀儿童剧”进校园等一系列进校园活动,生动形象地诠释核心价值观。哈市还编印了《哈尔滨市中小学生核心价值观简明读本》,纳入义务教育德育教学计划课。

  目前,哈市已在全市648个社区建立了社区家长学校,覆盖率达100%,引导家长树立注重言传身教。此外,哈市在所有社区都建成了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组织开展“我是小小宣传员”、“我是社区小清洁工”等活动。目前,全市共有学雷锋小小志愿者一万余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08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