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默默守净土 胸怀育人志 ——记哈尔滨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尤波教授
2015-11-06 12:12:00
光明网

  1996年,机电控制及自动化技术研究室伴随着刚刚合并而成的哈尔滨理工大学组建诞生。这间面积不大、风格质朴的研究室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有力地支撑了该学位点的合格评估。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与壮大,当年的研究室已成为机电控制及自动化技术研究所,研究方向涵盖智能机器人及微纳操作、伺服驱动及自动化控制、电子技术及系统仿真、传感技术及应用、控制理论及应用等多个领域,在业内享有盛誉。

  研究所主力成员、自动化学院尤波教授无疑是科研团队的核心和领军人物。从大学开始就扎根于哈尔滨这片沃土的尤教授既在学术研究中硕果累累,更在青年学生的培养和青年教师的成长上倾注了一腔热血。

  师德:大雅宏达 德重恩弘

  三十年的言传身教,如今他的学生遍布祖国各地,桃李满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为学生倾注了太多心血。

  尤波教授为了帮助所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迅速成长,他经常牺牲自己的个人时间指导他们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甚至牺牲了自己的部分科研课题,将自己所带的博士研究生课题的内容直接确定为他们的研究方向。

  他对学生的无私帮助以及与学生之间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研究生杨树国由于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一直纠结于硕士毕业后直接工作还是继续读博。在尤老师的劝导和帮助下,他报考了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了清华大学一名优秀教师。研究生于振中入学时由于家庭经济情况难以承担学校的研究生学费,尤老师毫不犹豫地帮他支付了部分学费,确保其顺利完成了硕士阶段的学习,并鼓励其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现已成为国家211大学——江南大学的学术骨干。还有一名研究生在课题进行过程中泄露了非常重要的技术资料,使得课题直接经济损失近10万元,并且后续的相关技术产权、后期的继续研发全部损失殆尽。但为了这名学生日后的发展,尤老师并没有将其处分,而是通过批评教育,使这名同学深刻认识到错误,并进而按期顺利毕业,现已成为某企业一名优秀的技术负责人。

  他的率先垂范作用和“先做人、再做事”的榜样力量,让所有被他指导过的青年学子和青年教师受益终生,成为他们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

  教学:有效性是教学的生命

  学生学到了什么?收获了没有?提高了多少?能否学以致用?这是尤波教授从教三十多年来经常思考的问题。刚入校门的学生起点相差不大,之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出现优良差等差别,一定和教育教学密切相关。教学过程中,学生由不知不懂到活学活用,由不感兴趣到认真听讲,才是教学成功的所在。尤波教授一直秉承“师者父母心”的教育理念,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在父母的眼中,没有坏孩子,只有淘气但可以教育好的孩子。

  多年的教学一线工作经历和经验以及坚定的“立德树人”信念,让尤波教授形成了独特的教学理念: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绝不戴有色眼镜只以成绩论断学生的好坏,实施“成才”加“成人”的教育,在教学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个人修养,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诚实做人、踏实做事。

  他在讲课时力求拓展课堂的宽度,不断挖掘课堂的深度,努力延伸课堂的广度,着力突出课堂的维度。在做知识传授者的同时,他更把自己当作学生探求知识的同行者。与此同时,他积极帮助学生做好人生、事业、学业上的规划,让学生清楚地明白,大学生活和大学学习并非单纯地求得一纸文凭,更多的是在追求真理和掌握知识的过程中为自己的未来夯实基础、做好铺垫。他始终教导学生,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够成功。

  从他的谈话中,笔者对“优秀教师”的标准有了新的定义:并非一个个荣誉的头衔,并非一系列硬性的要求,亦并非完成固有的量化指标,而是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执着从教的敬业情怀和可贵的钻研品质。

  科研:争做行业的排头兵

  要体现自身的价值,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尤波教授有针对性地将自己所擅长的领域进行创新,与社会的需求相结合,不断对新的研究成果进行转化,使校园更好地与企业和社会对接。

  尤波教授所主持的“玻璃钢管道数控装备”项目,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国内一流复合材料管道制造企业。其中大庆汉维长垣公司以该项目研制的生产线系统为核心技术成功在加拿大上市。目前,项目研制的内固化缠绕机控制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近80%,并出口到美国、俄罗斯、印度、哈沙克斯坦等多个国家,该项目直接推动我国迅速由FRP管道进口国逆转为出口国。以该项目为基础,他带领团队获得了两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智能机器人及微纳操作方向,所开发的汽车内饰件水切割机器人系统工作站成功应用于哈飞汽车生产线;电子搜救犬机器人系统成功用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系统,为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已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发了玩具喷漆机器人;所开发的教学机器人已应用于国内20多所大专院校;为一重开发了用于炮管内膛检测的管道牵引机器人;为固泰公司开发了汽车喇叭涂胶机器人,使得固泰成功承揽了一汽大众的汽车喇叭生产;搭建了月球车控制系统的硬件平台并开发出成熟的应用软件。

  在电子技术及系统仿真方向,将控制策略通过数字处理技术融入逆变电源的波形控制,提高了逆变电源性能。结合自动化技术,实现具有机电一体化特色的井筒控制技术,无需人工参与、实现自动液量调配,并长期有效检测举升和注水工艺参数,为油田油藏分析提供技术保障。

  传承:“授人以鱼” 更要“授人以渔”

  从青年学生、助教一路成长为教授、省级教学名师、省级精品课主讲教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院院长,尤波教授深知对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要性。

  作为哈理工教师的新生一代,青年教师将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是哈理工未来的创造者。而他更愿意做一个摆渡者,为哈理工的崛起默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时任自动化学院院长期间,他主动承担了学院新进教师的管理和培养工作。在他指导的多位青年教师中,有32岁就被聘为教授的校青年拔尖创新人才许家忠博士,有28岁就被聘为副教授并获校青年拔尖创新人才提名的贾德利博士,有29岁就被聘为副教授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校青年拔尖创新人才李东洁博士。

  尤波教授在做好学术的同时还不忘为学科和其他教师搭建平台。作为国际会议的组织委员会主席,他成功组织并承办了3届EI检索的国际会议,扩大了学校和学科的国内外影响,也为学校相关教师与国内外的相关学者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三十余年光阴荏苒,世事流转,他坚守孜孜育人业,心怀浓浓理工情。一批批学生毕业走向社会,一个个科研难关被其攻克,始终不变的,是尤波教授对人生的信仰和追求,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忠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