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次义务教育质量检测结果年底或明年初发布
2015-11-09 10:41:00
今日早报

  2015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昨开幕,会上透露——我国首次义务教育质量检测结果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发布。杭州上城区和与会代表分享了其探索“管办助评,各归其位”教育治理新体系的经验。

  昨天,2015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开幕。本次论坛以“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们,围绕上城区教育局与北京师范大学的合作项目《基于学生发展的区域教育质量提升》取得的成果,进行观点碰撞和经验分享。

  首次义务教育质量检测结果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发布

  “当下的基础教育,尽管我们学生的考试成绩跟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排在第一,但从质量、全面发展的角度看,存在一些值得社会和家长关注和忧虑的问题。”论坛上,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如是说。

  今年6月18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首次在国家层面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辛涛是参与者之一。本次监测面向31个省市的323个样本县区,对3876所小学、2584所中学的30万名中小学生及学科教师、班主任、校长进行了数据收集。

  今年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内容包括数学、体育与健康两个学科领域,以及学校的课程开设、教师配备、条件保障、学科教学等相关影响因素,针对四年级和初二学生。监测以后每年进行一次,一年两个领域,三年一个周期,第一年度监测数学和体育,第二年度监测语文和艺术,第三年度监测科学和德育。

  这个质量监测和传统的统考和统测有很大区别。“统考是对中高考的考试内容,在日常教育教学里会不断训练和强化学生的知识掌握。而监测是作为另外的指挥棒,对社会、学生、老师评价学生时,不仅看学科内容,更重要的是怎样评价学生的全面发展。”辛涛说。

  辛涛透露说,他们将对检测的数据进行处理,并建立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义务教育数据库。“我们会按教育部要求,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时,向社会公布此次监测结果。”

  目前,本次监测的数据正在处理和分析中。他说,从初步的情况看,区县间教育的差异非常巨大。“我们可以看到,区县间的教育质量是有差异的,我们通过建立监测数据,第一次刻划了这种差异到底有多大。学校之间在教育质量监测方面,也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

  杭州上城区探索“管办助评”教育治理新体系

  除了国家层面,近年来,很多省市也在区域层面不断探索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价工作,并通过监测数据推动教育质量的提升。其中,杭州上城区“早有动作”。2009年,上城区和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在我国进行了唯一一个区域教育质量提升试点,启动《基于学生发展的区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改变传统的“以分数论英雄”的教育质量评价观,探索一种真正“基于学生发展”的教育模式。

  在昨天的论坛上,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分享了该区的经验。

  上城区的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但就是这样一个教育质量较高的地区,几年前却面临严峻挑战。2009年,项目启动时,项目组对上城区教育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在学业表现方面,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学习成绩总体水平较高,但学生成绩校间差异较大,初中后三分之一的学生成绩也较低;在社会性发展方面,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逐渐下降,“孤独感”和“焦虑”却逐渐上升。

  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来自多个层面,症结是区域教育治理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教育行政机关层级较多,且职能不明确,分工不合理;比如,管理人员服务意识不强,组织活动缺乏计划和统筹;比如,学校要参加行政部门组织的大量活动,接受许多检查评比,还要经常“被服务”,办学自主权没有得到充分保障。

  为改变这种局面,上城区教育局在国内率先进行了“管办助评,各归其位”的教育治理新体系探索。也就是将管理机构与办学机构、导助机构、评价部门相分离,弱化管理机构的行政职能。教育行政部门给予了学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学校的办学目标、发展路径和管理措施,由各校依据现状、条件自主决定。减少、整合低效甚至无效的会议、检查,让学校能够集中精力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教师选调由学校按程序决定,财权和设备配置等事项由职能部门征求学校意见后确定,并改变原来由教育行政部门直接对学校进行考核评估的方式,由督导部门或第三方对学校进行评价。

  上城区还成立了一个特殊部门——上城区督导与评价中心。6年来,评价中心为区政府、学校、教师和班级提供了约3.2万份反馈报告。测评学生不仅关注学业成绩、学习兴趣、学习态度,更关注学生的情绪情感、价值观、社会公正、社会信任、法律意识等基本素养。

  “基于数据说话”成为上城教育人的共识。项海刚说,在五年中,区域层面组织了多次全面、系统的读懂学生活动。“通过数据解读分享、改进方案交流和改进效果共享,收集、分析和应用教育数据,为综合改革奠定科学方法支撑和效果证明。”

  项目持续5年来,上城区学生学业水平明显提升,初三学生在全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能力水平抽测中成绩显著提高,2012年和2013年,排名后三分之一学生的成绩也在全市各区县中名列前茅。项目组连续多年收集的学生发展追踪数据显示,学生的幸福感、积极的社会信念、社会公正感等逐年提高,孤独、焦虑和抑郁情绪等逐年下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