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两建活动”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在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举行
2015-11-11 11:34:00
人民网

  “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在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召开。杨海全 摄

  

“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在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召开。杨海全 摄 

  11月10日,由教育部、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届“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在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举行。

  按照国家民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统一部署,从2013年11月开始,在全国民族院校和内地民族班开展了以“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活动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民大附中学生的回信精神为主线,坚持以正面教育、自觉践行为主,重在促进学习、促进成才、促进各民族融合,努力实现好习总书记要求各民族学生“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的殷切期望和要求。

  首届“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旨在做好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对策研究,进一步改进提高,巩固和扩大成果。两年来,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全国民族院校和内地民族班各族学生培育了建设之情、树立了建设之志、掌握了建设之技,付诸于建设之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中央民大附中、湖南省民委、西南民族大学、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等10位代表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参观见学。

  

  孙永波副省长到会并讲话。杨海全 摄

  

孙永波副省长到会并讲话。杨海全 摄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永波表示,自“两个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黑龙江省将开展此项活动作为进一步增进各民族学生国家认同、文化认同的有效载体,在国家三部委的有力指导下,省民委、省教育厅和团省委扎实工作、大力推进,全省民族学校和内地高中班学校参与活动的热情持续高涨、组织形式日趋灵活、活动覆盖面不断扩大。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其中,最为典型的是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秦桂芝老师,她一心扑在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上,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无私的大爱时刻感动着远方的学子,被新疆籍学生亲切地称为“秦妈妈”,秦桂芝也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两年来的实践证明,“两个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是民族院校和内地高中班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形式,是民族学校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载体,是各民族学生加深了解的新渠道,是加深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新举措,相信经过精心的培育,“两个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必将开出更加鲜艳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管培俊指示,各地、各部门、各院校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契机,再接再厉,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活动关于主题教育学习、主题教育宣讲、主题校园文化、主题社会实践、主题讨论、主题网络文化的内容要求,切实做到“三个融入”,不断拓展方法路径,确保活动取得新的成效。将两个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融入课堂教学,融入校园文化,融入社会实践,大力营造“部门指导、学校主抓、学生参与、家长关心、社会支持”的浓厚氛围,努力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近年来民族教育领域参加人数最多、参与范围最广、活动规模最大的一次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理想信念集中教育。活动开展两年以来,基本实现了“树立建设伟大祖国的远大志向,学习建设美丽家乡的知识技能,投身民族团结的伟大实践”的阶段性目标,取得了丰硕的认识成果、制度成果、学业技能成果和实践成果,受到了全国民族院校、内地民族班和各族学生的普遍欢迎,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效果,也积累了宝贵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70340767 2020-07-25 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