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剧院矗起文化地标 音乐教育丰富艺术底蕴
2015-11-17 10:35:00
东北网

哈尔滨大剧院。

  5日,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8名专业教师抵达哈尔滨,他们将在哈尔滨音乐学院从事专业教学至少两年。这是哈尔滨音乐学院与俄方联合进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为哈尔滨音乐事业的发展增加了新的亮点。

  今年,“音乐之城”哈尔滨“软硬”兼修,在硬件、软件建设方面的力度空前加大,是有史以来成绩最显著的一年,取得的成果令人刮目。功能一流的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吸引了更多世界级的顶尖剧团、交响乐团来到冰城。自2010年哈尔滨获得联合国授予的“音乐之城”荣誉称号以来,“音乐之城”这一国际文化品牌的巨大价值正在不断升华,并推动了哈尔滨旅游文化时尚产业的融合发展。

 

 

 

  文化设施建设高水准

  今年,哈尔滨市音乐硬件建设取得新进展。已正式投用的哈尔滨音乐学院于9月22日举行了“全施坦威学校”授牌仪式。这个队伍,全世界只有170多个成员。据了解,哈尔滨音乐学院第一批已采购钢琴115台,目前全部落位,均为施坦威及家族产品。第二批欲采购钢琴186台,价值总额近4000万元。学院拥有可容纳近800人的音乐厅1座、中等规模演奏厅4间,交响乐、民乐、音乐剧等排练室5间,琴房294间,以及使用面积300平方米的录音棚一间,可以全面满足师生各项教学、排练、演出等需求。

  8月28日,哈尔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水准最高、功能最完善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哈尔滨大剧院迎来了落成后首场演出——2015首届哈尔滨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开幕式,“惊艳”是所有人的一致感受。作为演出团队之一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艺术家对哈尔滨大剧院顶级专业的声学效果竖起了大拇指。“震撼!声效是一方面,大气时尚的建筑风格更吸引眼球!”哈市文新局副局长徐鹤东近日骄傲地告诉记者,无论是外形构造还是技术,哈尔滨大剧院与国家大剧院、广州歌剧院都处于同一水平。大剧院在声学设计上,借助建筑声学原理,墙体采用波浪形设计,能把不规则的声波打散,不用任何电声设备就能将原声返回听众耳中,因而被誉为“肉嗓子剧场”。

  与哈尔滨大剧院含金量同样高的还有新建成的哈尔滨新音乐厅。2014年12月31日,2015哈尔滨新年音乐会在音乐厅上演,这是哈尔滨音乐厅落成后的第一次公演。“音乐之城”由此又增添了一座崭新的城市文化景观。

 

  培养高水平音乐人才

  9月份正式投用的哈尔滨音乐学院是哈市第一所专业音乐学院,今年,学院招生90余人,对学生进行过渡性招生培养,明年,学院将按照独立设置的音乐学院进行术科校考,正式招生。哈尔滨市的音乐人才培养开始发力。

  除了专业音乐人才,业余音乐人才的培养毫不逊色。在通江街上,有一所格拉祖诺夫音乐艺术学校。学校荟集了各音乐院校、专业艺术团体的教师、演奏员,并由俄罗斯著名音乐家和演奏家担任客座教师。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赴俄留学人员,学校开办对俄留学专项培训,还开办了大师班,开展中俄音乐交流。“中俄博览会期间俄罗斯的两个合唱团队来哈演出,同时邀请他们来到学校指导学生排练。”格拉祖诺夫音乐艺术学校负责人刘军说。

  对外交流是提升音乐人才素质的好办法。5日,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8名专业教师抵达哈尔滨,他们将在哈尔滨音乐学院从事专业教学。这是哈尔滨音乐学院打造国际化办学尤其是对俄合作办学特色的体现。此次到任的是第一批俄方教师,随着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俄方教师专家将达到20名。

 

  音乐推动旅游文化时尚产业融合

  在哈尔滨,既有大剧院、新音乐厅带来的高大上的大型音乐演出活动,又有接地气的室内外音乐演出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唱响了“音乐之城”美名,更引得八方游客慕名前来,推动着旅游文化时尚产业融合发展。

  8月28日至9月3日,首届哈尔滨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在哈尔滨举办。在艺术交流周的4个大板块的文化交流活动中,有三个板块和音乐艺术有关。其中,20台31场中俄艺术家的经典演出中,类型涵盖舞蹈、交响乐、合唱、室内乐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现了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文化。

  今年夏天,位于中央大街的马迭尔宾馆的阳台音乐会,让游客沉浸在音乐的空气中不能自拔。“很多人都是吃完晚饭,天天那个时间,拖家带口,跑到马迭尔宾馆楼下,等着看演出。”记者日前采访时,马迭尔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兴奋地回忆道。马迭尔阳台音乐会是“2015迷人的哈尔滨之夏‘第三届老街音乐汇’”四个演出场地中的一个,经过多年的打造,现已成为中央大街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中央大街每天客流量七八十万人,按照演出时间算,一天最少有五六万人有机会听到我们的‘老街音乐汇’。”中央大街管理处处长岳立娟日前告诉记者。“老街音乐汇”潜移默化地将哈尔滨的音乐氛围融入到市民和游客的心灵,让百年老街人气飙升,有力促进了旅游文化时尚产业的融合发展。

  去年6月,原哈尔滨犹太老会堂正式翻新投入使用,并更名为哈尔滨老会堂音乐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以演出室内弦乐重奏为主的老会堂音乐厅现已成为黑龙江省文化旅游时尚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亮点。近日,游客赵女士在听完老会堂室内乐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天前跟团来听了一次,感觉太棒了,“这次是我们几个朋友自发专程而来,哈尔滨如此深厚的音乐文化令人难忘。”赵女士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