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齐哈尔大学与市国家安全局携手开展《反间谍法》宣传教育活动
2015-11-17 10:51:00
尚七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于2014年11月1日经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是我国反间谍工作领域的一部重要法律。该法在总结多年来国家安全工作所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充分突出了反间谍工作的特点,是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体现,是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反间谍工作的迫切需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第一部全面规范和保障反间谍工作的专门法律。

  2015年11月1日是《反间谍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为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的普法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提高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10月29日,齐齐哈尔大学保卫处(武装部)与齐齐哈尔市国家安全局在三致广场携手开展了《反间谍法》宣传教育活动。保卫处处长吴刚,武装部政委、保卫处副处长付建成,保卫处副处长刘增发等保卫处工作人员及近千名师生参加了宣传教育活动。

 

  在普法宣传活动中,齐齐哈尔大学保卫处工作人员主要围绕国家安全机关在反间谍斗争中的职权、公民和组织的义务和权利以及法律责任等向师生进行宣传,并通过发放《反间谍法》宣传手册、宣传资料和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师生进行宣传教育。

  《反间谍法》既适应了隐蔽战线斗争的新形势,体现了依法开展反间谍斗争的现实要求,又考虑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长远发展需要,是构建新时期我国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一项重要成果。该法从当今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和反间谍工作具体实际需求出发,从立法技术到具体内容,不仅对反间谍工作作了全面、科学的制度安排,还确立了一系列与反间谍工作相关的重要机制,成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法律武器。

 

  一名现场参加宣传教育活动的同学接受访谈时表示,过去总是觉得“间谍”离我们很远,与我们大学生没有关系,我们身边没有间谍,我们也没有从事涉密活动。可是现在通过观看《反间谍法》宣传教育资料,认识了《反间谍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强化了对我们大学生对反间防谍工作的意识,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另一名同学接受访谈时表示:“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反间防谍是全社会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当然也包括我们全体大学生在内。我们要把反间防谍能力作为大学生整体素质的一部分去充实和锻炼,提高反间防谍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也要发挥我们大学生在这方面的宣传教育作用,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个人做起,保证个人和国家的政治安全。

 

  本次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除了传统的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咨询、悬挂横幅等形式外,还精心设置了宣传展板,分别利用东中西区LED屏幕播放宣传标语,利用三致广场大屏幕播放《间谍风云》动漫宣传视频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醒广大师生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自身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宣传效果,扩大了《反间谍法》的民众知晓率、覆盖率,为提高防范间谍行为,积极推进社会政治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2 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