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特别的爱成就"特别的你" ——记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师徐景忠
2015-11-23 12:21:00
黑龙江日报

  秋天的阳光,柔和地照在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师徐景忠脸上,他看着远方,露出了微笑。迎着阳光看去,可以看见几个正在奔跑的身影,他们是徐景忠的残障学生,也是他带的特奥运动员——七台河第一家特奥速滑队。

  这已是徐景忠带的第三支特殊运动员队伍了,从教22年来,他无怨无悔地扎根于条件艰苦的七台河特殊教育学校,在一穷二白中组建了聋生排球队和特奥田径队,这两支队伍已经代表我省在全国甚至世界级别的特奥运动会上获得了超过30枚金牌。

  1993年,23岁的徐景忠从肇东师范学校毕业,风华正茂的他作出了这样的选择——回家乡,到特殊教育学校从事教学工作。

  回想起当初的情景,孩子们有走路走不稳的、有时常嘴角流涎的、有口齿不清的、四肢不听使唤的……看着让人揪心。面对这群智障孩子,徐景忠决定从身体机能的恢复着手,以竞技体育特长培养为突破点,让这些残疾孩子在取得成绩自信的基础上,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经过3年不懈努力,徐景忠掌握了一整套独特的残疾学生体育课堂教学和训练模式,在佳木斯举办的东部地区特教运动会上,徐景忠带领的孩子们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孩子们自信心变强了,训练热情也更高了。

  2000年,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分别组建了聋生排球队和特奥田径队,从这两个体育队成立之日起,徐景忠成了没有一分钱补助的校队教练。一个简单的动作,常人学几次就会了,徐景忠则需要耐心地教几百次。他每天带着这些残障孩子早晨4时起床开始登山,然后回来学习文化课,下午3时继续训练,日复一日从未间断。

  训练这些智力上有缺陷的孩子不仅仅是需要耐心,有时甚至会有危险。一次,徐景忠在训练学生练习投掷垒球时,由于一时心急,说了一名学生两句,那名学生二话不说,捡起脚下的一块砖头砸向了徐景忠,幸亏他躲开了石头。事后,他常常自责:“不能怪孩子,都怪我太着急了……”

  2006年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哈尔滨召开,学校田径队组队代表我省参加本次大赛。在70天的集训里,徐景忠吃住都和学生在一起,过路手牵手,吃饭怕他们烫着,就连睡觉时都怕从床上掉下来,在比赛期间更是一步不离。就在本次大会上,他们获得六金两银两铜的好成绩。

  2007年10月,在上海世界特奥会上,徐景忠所带的中国特奥女子排球一队,一举夺得冠军。在随后的2010年9月至2014年8月间,徐景忠先后六次带领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特奥田径队代表我省在国内大赛中获得数十枚金银铜牌,他本人也先后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优秀教练员称号。

  在徐景忠老师的手机里存着一张照片,那是他和学生段晓春在2006年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摘取金牌时照的。照片上的徐景忠眼中的泪水比段晓春还要多,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当时太激动了,一想着这孩子以后的命运会因为这次运动会而改变,我就高兴得想哭。获不获得金牌不重要,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为以后的生活打下基础。”

  对比照片中的徐景忠,记者发现时光在他的脸上雕刻下了更多岁月的痕迹,45岁的他显得比同龄人苍老一些。“这些孩子很不好带,有没有过想放弃的念头?”面对记者的提问,徐老师憨憨地笑了,他说,“教育应该像阳光,应该照在每一个人的头上,我想让这些特殊孩子的头上永远都有阳光的照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