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前6年实现目标
2015-11-25 11:30:00
中国教育报

  “评估结果表明,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年以来,各级政府积极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学前教育‘国十条’,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教育部24日举行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上,学前教育专题评估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表示。

  受教育部委托,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题评估组从普及学前教育、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资源配置、加大学前教育投入、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相关利益群体满意度等7个方面,对全国及7个样本省份5年来执行和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促进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效果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学前教育的社会满意度整体较高,其中家长满意度达到70%至90%。

  5年来学前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

  教育规划纲要规定,“要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0%”。评估报告显示,5年来,学前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2014年,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70.5%,比2009年提高19.6个百分点;2014年,6个样本省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最低的省份(江西)也已经接近全国平均水平(70.5%),最高的(江苏和陕西)已经超过95%;18个样本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整体达到89.44%;33个样本区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均值)在整体上已经达到94.97%,“入园难”得到有效缓解。

  与之同步,学前教育资源快速扩大。5年来,各级政府积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全国幼儿园总量增幅为51.88%;班级数量、专任教师数量、保育员数量分别增长59.26%、87.05%和59.75%。

  据刘焱介绍,除可采集的公开数据外,评估组还通过教育行政部门问卷调查和访谈,采集到江苏、山东、安徽、江西、山西、四川等6个省和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信息。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实地观察与问卷调查相结合,以保证评估结果的客观公正。

  新增教育资源和投入重点向农村倾斜

  刚刚过去的5年,新增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教育部门办园,呈现持续向农村倾斜态势。

  评估报告显示,2011至2014年全国乡村新增幼儿园13899所,占比32.23%;镇区新增幼儿园16945所,占比39.29%;城区新增幼儿园12287所,占比28.49%,农村新增幼儿园数显著高于城区,且新增公办幼儿园的86.55%分布在乡村和镇区。2011至2014年新增的19672所教育部门办园中,仅有11.83%分布在城区,其余全部分布在镇区和乡村。

  评估报告指出,教育部门办园的农村倾斜性表明,新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努力扩大农村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政策取向得到较好贯彻落实。特别是2010年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后,乡村幼儿园在2011至2014年新增13899所,其中教育部门办园占76.9%,已成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

  与之相适应,农村学前教育也逐步成为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的重点投入方向。5年来,各地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高度重视对农村学前教育的投入。对农村学前教育投入经费的有5年完整数据的10个样本县,5年来对农村学前教育投入的经费增长了1011.5%。

  学前教育管理、教师队伍建设走上规范化轨道

  5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加强幼儿园准入、收费、卫生等方面管理制度的建设,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与政策、条例,提高了学前教育立法的位阶,规范学前教育,提升治理能力。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得到遏制,越来越多的幼儿园重视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实施科学保教。

  幼儿园教师队伍数量的充足性、稳定性和专业化发展水平是影响幼儿园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5年来,教育部出台《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等,对幼儿园师资配备、教师和园长素质提出明确要求。

  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成绩显著,数量稳步增长、学历层次普遍提高、持证人数逐年增加、各级培训覆盖的教师人数持续增长。

  评估报告显示,2014年,专任教师184.4万人,比2011年增加52.84万人,增长40.17%,且增量部分主要集中在乡村和镇区,专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已达70.89%。

  公益性普惠公共服务网络初见成效

 

  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作为“供方策略”,是解决“入园贵”问题的基本路径和重要手段。评估报告显示,5年来,各级政府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公办园(即教育部门办园)在2011年以后呈快速发展态势,仅用3年时间,占比就从2011年的10.94%上升到50.13%;集体办园和其他部门办园数量也开始止跌回升,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建设初见成效。

  对2009年至2014年新增幼儿园中不同性质幼儿园的占比分析表明,教育部门办园在2011年止跌以后占比明显提高,2014年达到50.13%;集体办园和其他部门办园在2012年至2013年也开始止跌回升。

  “国务院下发的‘国十条’,确定了公益普惠的发展方向,明确了普及的重大政策措施。”教育部基础二司司长郑富芝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努力,5年来,学前教育发生重大变化。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财政投入达到4000亿元。国家通过实施8个学前教育重大项目,组织10项体制改革试点,全面开启了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历史新征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14 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