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河学院师生百幅油画作品在中俄师生艺术品展销平台受好评
2016-01-14 10:21:00
东北网
  21日,亮相黑龙江现代文化艺术产业园区中俄师生艺术品展销平台的黑河学院师生作品展迎来了专家开放日,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斌,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牧童,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吴团良等领导与知名学者、画家在黑河学院副校长宋立权陪同下参观了师生作品,并与黑河学院俄罗斯籍教师和师生代表交流研讨创作技法和创作感受。

 

 

  

省美术界专家和相关部门领导现场观看师生作品。
中俄教师交流创作感受。
中俄教师交流创作感受。
 

 

  在参观过程中,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牧童指出,多年来,黑河学院积极开展对俄教育合作交流,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文化交流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本次油画展体现了边疆高校师生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和绘画风格,希望黑河学院在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中不断拓宽领域,提升层次,为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作出更大的贡献。俄罗斯功勋画家、黑河学院外籍教师瓦佳宁·弗拉基米尔·阿列克谢耶维奇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在中国从教和创作的感受与收获,他说,在创作过程中自己将俄罗斯油画技法与中国艺术元素相融合,创作出了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作品。黑河学院师生作品得到了现场专家的高度赞誉,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吴团良表示,在参展的众多院校中,黑河学院师生的油画作品在同类院校中具有较高的层次和水平。

  本次展览12月1日开展,将持续至12月30日。展出作品以人物、风景、静物为主,汇集了黑河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的20幅作品和80幅教师作品,其中包括30幅俄罗斯籍教师作品。百幅油画作品体现着浓郁的异域风情,俄罗斯教师作品展现了俄罗斯现实主义主流画风,黑河学院教师作品融入了俄罗斯题材的创作视角,学生略显稚拙地运用俄罗斯绘画技法进行了作品表达。画作或是富有诗意的自然景观之超脱美,亦或是具有鲜明现代风格的俄罗斯人体绘画之形态美。纷繁交错的油画色彩,粗砺大胆的用笔技巧,完美的构图、准确的造型、巧妙的色彩处理和复杂的色调搭配,将具有地域特色的中俄两岸山水和淳朴友善的风土人情跃然于画布,尽现于笔端。

  从收集素材、师生创作到最终百幅作品亮相冰城,黑河学院用了近一年时间。此次展览不仅是北疆高校师生一次全面的教学科研成果展示,同时也是黑河学院向全省人民作的一次中俄合作办学成果的汇报。1999年,从功勋画家瓦西里走上黑河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讲台那天起,俄罗斯教师、教材、课程和教学计划等艺术教育资源陆续引入并得到有效利用,绘画专业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切林姆霍瓦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黑龙江省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搭建起中俄师生创作研究和作品交流展示的平台。当国内和俄罗斯的艺术大师频繁走进黑河学院讲学、研讨、与师生一同创作,当俄罗斯的模特经常出现在俄罗斯民族人物和人体写生的课堂,当中俄高校师生通过黑河学院分批分期赴异国采风交流,当三届教育部俄罗斯油画大师在黑河学院举办,当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在黑河学院建立中俄青年画家研修基地,北疆高校携手俄罗斯高校演绎了中俄艺术教育融合发展的佳话。

  据悉,黑河学院依托与俄罗斯一江之隔的地理区位优势,在开放办学理念指引下,与俄罗斯二十余所高校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积极引进和利用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开展对俄教育合作交流,为中俄区域经济发展和中俄人文合作培养了大批人才,书写了地方新建本科院校艰苦创业、特色发展的新篇章,发挥了边疆高校在国家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的特殊作用。目前,黑河学院俄语和绘画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俄语语言文学入选黑龙江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俄语、绘画、音乐学三个专业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学校建有俄语中心、中俄大学生交流基地、赴俄留学培训基地、孔子学院、切林姆霍瓦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国家级对俄合作交流平台。“携手青春,共享阳光”国际青年大会入选俄罗斯100个最佳社会实践活动方案,被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教育委员会授予“中俄文化交流优秀活动奖”,成为中俄青年交流活动的品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38718270 2020-07-31 16: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2 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