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国家杂粮工程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2016-01-21 10:30:00
人民网

  1月12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验收。组建以来,中心在平台建设、仪器设备、人才队伍、成果转化、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1年底,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出发,并基于黑龙江的粮食生产及杂粮资源优势,科技部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依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和大庆中禾粮食股份有限公司,批准建设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黑龙江省农业领域第三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旨在集成国内外相关的科研成果、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围绕杂粮自主研究开发新品种、新工艺与新装备,积极进行杂粮工程化技术成果的转化。

  2013年,一幢14000平方米的大楼拔地而起,这就是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新址。在这个崭新的建筑里,中心建设了杂粮淀粉、膨化食品、饮料加工,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超声波提取等11个中试车间,融合了15条中试生产线;新增价值20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66台套,5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设备利用率均达到80%以上。中心还建有杂粮栽培、植物保护、农产品加工、食品安全溯源等24个研究室,设立种质资源保存库、科研孵化器、博士后及高级访问学者工作室等研究平台。

  该中心壮大人才基础,强化团队建设。四年来,中心采取外引内培、合作研究等方式,组建了杂粮加工技术、杂粮生产技术、杂粮工程化技术等,三个技术水平高、工程化经验丰富、协同性强的核心研发创新团队,人数达到120人,形成了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研发创新梯队。中心还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聘请优秀专家学者为“神农特聘研究员”,成立了专家委员会,汇聚了一大批行业领军人才。

  四年来,中心以国家相关政策及杂粮产业需求为导向,以解决行业共性问题为目标,在杂粮品种选育和高效栽培技术、杂粮深加工技术、杂粮工程化技术转化等方面突破关键技术51项,其中,由中心自主研制的“模拟移动色谱分离装置及分离技术”等多项技术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第三代高纯果糖关键生产技术”、“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装置及分离技术”等2项成果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心申请专利28项,审定杂粮品种3个,开发杂粮新产品24种,逐步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粮生产体系和加工技术产业化体系,形成了从生产、工艺、设备、标准,到产品的良性互动的全产业链条工程技术模式,为企业大规模、标准化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组建期间,中心成功转化重大工程化科技成果9项,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西、陕西、云南等杂粮主产区建立了26个杂粮良种繁育和技术示范基地,累计示范推广面积47.18万公顷,实现核心示范区增产10%以上,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

  近期,国家出台宏观政策,要求大幅度缩减“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面积,让位包括杂粮杂豆在内的生态功能型植物;今年的1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优质特色杂粮。这一切均为杂粮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未来“十三五”规划中,杂粮有望成为种植业的主要发展领域,在种植业结构调整和服务“三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据介绍,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担负起国家赋予的科技兴农使命,在全面提升我国杂粮产业及农业发展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43128789 2020-07-30 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