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商业大学“现代服务业智库”学术出版项目暨“黑龙江省商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16)”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
2016-03-30 17:4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3月30日上午,“黑龙江省商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16)”成果发布会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此项目是哈尔滨商业大学“现代服务业智库”学术出版项目的重要成果,同时也是黑龙江省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团队资助计划的阶段研究成果。该成果主要涉及编制商业景气指数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相关概念、商业景气指数编制流程、黑龙江省商业景气指标体系构建、黑龙江省商业景气扩散指数、黑龙江省商业景气合成指数、黑龙江省商业景气预警等方面的内容。

该项成果一方面能够客观地评价黑龙江省商业历史与现实的运行状态 ,另一方面,它还可以作为黑龙江省商业的“晴雨表”或“指标器”,用以预测未来黑龙江省商业可能发展的趋势 ,进而为黑龙江省商业调控政策的制定提供有效的依据。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马立新,黑龙江省政府参事、原黑龙江省商务厅厅长、原黑龙江商学院校长叶晓峰教授,黑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杨铭铎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领导,省财政厅、商务厅相关处室领导及哈商大校内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出席了发布会。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人民网、《国际商报》、《科技日报》、《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经济日报》、《哈尔滨日报》、黑龙江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哈尔滨广播电台、东北网、《黑龙江晨报》、《新晚报》、《生活报》等多家媒体受邀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由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张晓丹教授主持,校长辛宝忠教授致辞。辛宝忠教授指出“黑龙江省商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16)”成果的发布,是哈尔滨商业大学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就、加快实现“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十三五”开局的一件大事。这项成果的发布在学术发展上具有前瞻性,有着非常重要的开创意义和历史意义。

    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团队带头人曲振涛教授对“黑龙江省商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16)”的研发背景和意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历经数年的辛苦研究,终于见到成效。此研究报告为学术版,旨在为政府、企业提供参考,同时为提升学校的办学特色奠定了基础。本次发布具有跨越历史的意义,虽有不足和缺憾,但是却使我们走在了学术研究的前沿,也督促我们继续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成果,以待成为政府决策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有助益的帮手。   

哈尔滨商业大学商业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团队主要负责人姚凤阁教授针对“黑龙江省商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16)”的具体内容和技术环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诠释了黑龙江省商业景气指数设计方法的全过程。

“黑龙江省商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16)”是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对我省商业领域各行业发展水平的评估,是在商业景气指数研究领域的勇敢尝试,将成为我省商业发展建设的重要支撑和行业规划政策制定的主要依据。最后,叶晓峰教授、曲振涛教授和姚凤阁教授分别就内容及专业技术等问题回答了记者问。发布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9138895 2020-08-31 15: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8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