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鸡西市从六个方面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改革
2016-05-06 16:35:00
黑龙江省教育厅

  鸡西市按照“改革、发展、提高”的思路,为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的保教质量,坚持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开展科研课题研究。加强教育行政管理指导与教科研服务,落实保教结合要求。建立区域和园本教研制度,依托城市优质幼儿园和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保教实践经验交流和教育教学研究。建立健全学前教育四级教研网络,充实管理和教研力量,建立学前教育教研员责任区制度,定期对各类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近两年,全市共确立省级科研课题30个,市级科研课题50个,促进了教师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是清理幼儿园“小学化”。为更好地规范幼儿园的保育教育工作,2013年市教育局出台《鸡西市进一步规范幼儿园保教工作实施意见》,对幼儿园的保教工作计划、保育工作实施、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和指导,规定幼儿园必须设立符合儿童年龄特点的活动区,开展以游戏为主的教育活动,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避免了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倾向。2015年5月,组织全市幼儿园园长培训会,就幼儿园如何避免“小学化”倾向进行专题讲座,下发致全市幼儿家长一封信,将小学化倾向的危害及表现告知家长,向家长普及和宣传科学保教知识。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和课程标准,严禁小学举办各种形式的入学选拔考试,整治幼儿教育环境。

  三是开展“手拉手”活动。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幼儿园、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省级示范幼儿园、公办中心幼儿园与农村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结对子的方式,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共同提高办园水平。每年定期开展园长交流互访活动,解决办园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

  四是开展教学竞赛活动。定期开展幼儿教师优质课评比、教学公开赛、基本功大赛、玩教具制作比赛等竞赛活动,达到以赛代训、以课代训的目的,促进了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五是开展“基地园”建设工作。在打造好省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践基地园建设的同时,加强市级基地园建设,2013年确立了2个市级实验区、6个市级基地园,围绕着基地园建设开展园长拉练、骨干教师授课、学科带头人示范课等活动,促进学前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高。2013年,全市开展学前教育优秀园长、教坛精英、教坛新秀的评选,经过层层选拔,评选出11名优秀园长、16名教坛精英和5名教坛新秀。2014年,在市幼教中心进行了教坛精英和教坛新秀的展示课活动,全市共有240名教师听课,促进了学前教师的专业成长。2014年设立鸡西市学前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园7所,加强了学前教育培训的实践环节。

  六是加大学前教育宣传力度。每年5月份,在全市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各县(市)、区积极行动,通过上街宣传、印发宣传单、开展专题讲座、汇报演出、教学开放等形式大力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保育教育观念。在鸡西市教育网上开辟专门的学前教育网站,设立8个专栏,广泛宣传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入宣传学前教育政策法规、保教知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目前,共进行近600次宣传报道,在黑龙江省学前教育网上宣传报道74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