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高校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2016-05-19 15:10:00
黑龙江省教育厅

  5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黑龙江省高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付军龙认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能力和成果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状态和文明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标志着我党把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这给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同时更指明了高校发展前进的方向,必将激励高校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积极创造。

  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新时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新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亲切关爱,令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的高等教育工作者倍受鼓舞。黑龙江大学作为一所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具有一定集群优势的综合性大学,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新思想、新要求转化为办学育人实践,围绕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着力开展原始创新、重大创新、协同创新,着力培养更多优秀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着力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新的力量。

  绥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何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提升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思考问题的高度和观察世界的广度。

  牡丹江医学院思政部主任姚黎英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努力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大学生喜闻、爱听、乐学,终身受益课程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

  齐齐哈尔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何强教授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起来系统学习,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吕梦可说:作为一名基层专职团干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提倡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为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而恪尽职守、贡献力量,正确引领我们的学生承担社会责任、立德立言,砥砺成就自我、实现价值。东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大勇教授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觉到自身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思想关注点有效对接,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立场。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部长王莉说: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用详实鲜活的事实和典型案例,以学生喜闻乐见的途径和方法,提高哲学社会科学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生命力。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日语1班李松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体深入、鼓舞人心,我们要加强学习,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做到不负时代、不负使命!齐齐哈尔大学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历本121班李雷同学说:我在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习的专业都属于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是我们青年一代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学习和研究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齐齐哈尔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春岐教授在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任课教师进行学习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诚挚问候,让我们这些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的高校教师内心倍感温暖,一定按照总书记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重要指示,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绥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高文利认为:我国的发展速度震撼了世界,但是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优势尚未凸显,要把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关键在于理论创新和特色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就是我们的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

  绥化学院党委书记董广芝表示:我们的大学是社会主义的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大学里一支重要的队伍,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为建设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服务。

  齐齐哈尔大学党委副书记盖元臣教授表示:齐齐哈尔大学作为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努力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唐子江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引领社会风尚,传承人类文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3 12:2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1 18:5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31 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