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2016-05-31 11:08:00
中国教育在线

  5月29日,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的第十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即将进入到省级决赛阶段。

  (决赛当天)

  在决赛当天的开幕式中,将在黑龙江大学举办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仪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是全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区域性大学生创新创业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者和关心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有关组织和个人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作为大学生自己的创新创业组织,将引导全省大学生积极创新和自主创业,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群体搭建与党政之间、社会之间、创业导师之间的桥梁,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群体自我展示、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有效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

  开幕式后,来自全省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将在黑大体育馆带来创业创新项目系列路演活动,搭建创业创新企业和创投机构、银行、券商、服务机构对接的平台,引导企业依托股权融资缓解融资难题,促进创业创新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深度对接融合。

  在现场,还设有团省委大学生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将面向创业大学生提供多样化、跟进式、高效率和面对面的综合创业服务,实现创业服务零距离。创业者还可通过这里,接受创业专家指导、进行创业培训申报,完成创业项目推介。

  本次比赛在注重选拔优秀创业创新作品的同时,注重各高校今年优秀成果的总结与相互借鉴。现场将设有全省高校近两年创新创业成果展,在展现黑龙江省创新创业发展新亮点、新成效和新面貌的同时,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参赛单位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

  从大学生创业的现状来看,资金问题是大学生创业者所遇到的首要障碍,如何有效地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打造具有针对性且多元化的融资途径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次大赛组委会将在现场设立创新创业洽谈区,引进风投和天使基金,为创业团队提供资金支持,建立行之有效的政策保障措施。这些优惠政策的实施,将缓解大学生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推动大学生创业项目成功启动及快速发展。

  本次大赛最终还将聘请相关专家、企业家、风险投资商对入围决赛的作品项目进行评审,并组织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公开展示或答辩。本次大赛将分别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并对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最后,组委会将评选出各类别优秀的46件作品,去角逐全国终审决赛。

  (前期准备与宣传)

  大赛以“培养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为宗旨,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和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促进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创业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帮助更多高校学生通过创业创新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经过认真的筹划准备,第十届“挑战杯”历时两个月,共设4项主体赛事: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以及“彩虹人生”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赛。从前期的宣传动员,到校级初赛、省级复赛都已圆满完成,5月末,即将迎来最终的省级决赛。

  大赛进行期间,在借助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的同时,也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在学生中和社会上营造关注、理解、支持大学生投身创业的社会氛围。

  本届“挑战杯”组委会与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高校广播共同合作,邀请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创业典型做客直播间,全面宣传报道学生创业典型、大赛优秀作品和项目。同时,组委会将通过团省委微信公众号“龙创小V”,即时进行比赛通知和进程的发布。

  第十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举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工作部署和我省大学生创业实际工作,有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发现、培育和选树创新创业人才,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