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黑龙江本科一批A段招生2.7万余人
2016-06-23 10:45:00
东北网

  6月22日,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16年黑龙江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今年,全国259所高校在黑龙江省本科第一批次A段招生,计划招生2.7万余人,多所“985”院校在黑龙江省增加招生计划。今年全国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本科专项计划也比去年增加88个计划,黑龙江省20个特殊困难县的考生增加了就读大学的机会。

  多所“985”院校在黑龙江省增招

  据了解,今年全国共有259所高校在黑龙江省本科一批A段招生,院校数量比去年增加10余所;本科一批A段共计划招生2.7万余人。

  多所“985”院校在黑龙江省增加了招生计划。从具体院校来看,北京大学今年计划黑龙江省招生23人,其中理工类11人,文史类12人。

  南开大学今年黑龙江省计划招生94人,其中理工类计划招生66人,文史类计划招生28人。从专业上看,理工类化学类和电子信息类招生人数最多,均为5人,电子信息类增招3人;文科方面,新增金融学类招生,计划招生2人。除此之外,天津大学理工类增招16人;大连理工大学理工类增招10人;浙江大学文史类增招4人;武汉大学理工类增招2人等。

  黑龙江省高校方面,绝大多数院校均在黑龙江省本科一批A段增招。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工类今年计划招生777人,比去年增招31人;哈尔滨工程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520人,比去年增加77人,文史类计划招生38人,比去年增加7人;东北林业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665人,比去年增加5人;哈尔滨师范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1111人,比去年增加142人,文史类计划招生729人,比去年增加93人;黑龙江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1617人,比去年增招402人,文史类计划招生1035人,比去年增加178人;东北农业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2860人,比去年增加321人,文史类计划招生388人,比去年增加105人。

  新增7所本科提前录取普通院校

  今年有43所本科提前批录取普通院校,比去年增加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7所院校,共计划招生1250人。本科提前批录取普通院校中,主要涉及小语种、定向生、免费师范生和航海技术等专业,除免费医学定向生和航海技术等专业在本科二批省控线录取外,其余专业均在本科一批省控线上录取。

  今年,清华大学在本科提前批次计划招生3名理工类定向生,其中测控技术与仪器(定向兵器工业)专业计划招生1人,定向单位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核工程与核技术(定向中核)专业计划招生2人,定向单位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此外,今年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医学院也在黑龙江省提前批设有招生计划:复旦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4人,技术科学试验班和自然科学试验班各招2人,文史类社会科学试验班计划招生3人;复旦大学医学院医学试验班计划招收5名理科生。

  航海技术专业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不宜女生报考,并且对视力有一定的要求,有些院校对身高也做了限制。多数院校的航海技术专业要求考生双眼裸眼视力4.7以上,无色盲色弱。上海海事大学航海技术专业和轮机工程专业要求身高在1.65米以上。

  125所高校投放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738人

  今年,全国125所普通高校在黑龙江省投放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无论从院校数量还是计划人数上,均比去年有所增加,院校比去年增加6所,计划数比去年增加88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3人,都比去年增加1人;武汉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5人,增招2人;同济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3人,增招1人。

  在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中,黑龙江省高校依旧是招生大户,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11人,增招5人;黑龙江大学新增文史类招收贫困专项计划考生15人;哈尔滨商业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22人,增招8人,文史类计划招生8人,增招2人;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史类计划招生25人,增招10人。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按高校专项招生计划数的100%投档。

  同时,今年黑龙江省继续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工作,在本科第一批次B段录取。相比去年,黑龙江省高校投放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增加,由去年456个计划增加至今年的485个。理工类东北石油大学投放计划数最多,为106个;文史类黑龙江大学投放计划数最多,为35人。

  报考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考生须具有黑龙江省龙江县、泰来县、甘南县、富裕县等20个特殊困难县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考生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参加地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录取的考生须是黑龙江省延寿县、拜泉县、桦川县等41个县的农村学生,申请考生及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41个县的农村,考生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27所高校在黑龙江省招收182名国防生

  今年,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7所高校在黑龙江省招收国防生,计划招收182人,其中文史类招收10人,理工类招收172人。北京大学计划在俄语专业招收2名文史类国防生;清华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3人。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在黑龙江省投放了国防生计划,共4人,理工类、文史类各2人;除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三所院校文理生兼招、北京大学招收文史类考生外,其余23所院校均招收理工类考生。哈尔滨工程大学在黑龙江省计划招收国防生人数最多,为27人;哈尔滨工业大学计划招生25人。

  在27所高校中,除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大学招收女生外,其余24所招收国防生的高校全部招收男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共招收5名女生,分别为自动化专业1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人,信息安全专业2人;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招收1名女生;南京大学文史类俄语专业招收1名女生。

  报考国防生的院校的考生须是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考生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录取为国防生的考生,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毕业后到部队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