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第三中学最牛"学霸班" 平均分超过650分10人上清华北大
2016-06-28 09:45:00
东北网

全班23名高颜值男孩亮相,中间女教师为吴霞

  在2016年的高考中,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群力校区理科高三一班45名同学平均分超过650分,真正成为全省清华北大“生源基地班”。目前,全班已有10人确定被清华和北大两所学校录取,占全班总数的1/4,有望成为黑龙江省被“清北”录取比例最高的班级。

  校长口中最有“人情味”的学霸

  哈三中副校长吴霞是高三一班的英语科任教师,在她眼中,高三一班是自己目前带过的8个毕业班中最难忘的一个班级。“带这个班级给了我很大压力,学生自律聪明、团结互助,我觉得这是任何老师心目中的理想班集体,”吴霞说,高三的英语课到后期基本都靠“刷题”,在一班,她讲解一套英语卷子仅需要15分钟,一堂大课90分钟,意味着老师要准备出来6套卷子,才能“满足”学生们的需求,这使吴霞一度“痛并快乐着”。

  吴霞作为哈三中的副校长,有很多行政工作需要南岗群力两个校区轮着跑,作为班级的英语科任教师,很多时候都迫不得已需要调课。令吴霞印象最深的是,刚接任该班英语老师时,恰逢自己生日,她以为无人知晓,却没想到学生们给自己过了一个最难忘的生日。“皇上,您起驾了吗?”“皇上,您用膳了吗?”“皇上,您今儿回宫吗?”吴霞生日当天,一班的科代表用惯常的语气与老师闲谈着微信,状似无意的关心着老师的动态。晚自习时,吴霞回到群力校区,第一件事就是回一班看看学生们。“当时灯关着,我还纳闷怎么好学的一班今天没人上自习,推开门,孩子们着实给了我一个惊喜,”吴霞回忆那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霞姐,生日快乐!”灯瞬间全亮了,全班同学异口同声地喊道。这一年,吴霞收到了独一无二的生日礼物——全班每人一封写给吴霞的信。

  学习好,人品佳,这是吴霞给予高三一班全体同学的评价。“我们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大团体,组团‘包场’看电影、吃烤肉,享受着彼此来自家人般的关心,”吴霞这样说。在一班,关心是源于彼此的。在临近考试的最后一个冬至日,一班的所有科任教师给学生们准备了饺子,还特意在饺子馅里加了“硬币”,意寓吃到硬币就能得到好运。吴霞说:“那天我们都很开心,有个女孩连吃了三个‘硬币’饺子,有个小男孩吃了近100个饺子,给老师们都担心坏了。”

  在高三一班的最后一堂英语课,“身经百战”的吴霞还是哭了,有学生上前安慰,说的不是约定俗成的“老师,我们毕业后会回来看你”,而是“老师,还有新的高二高三的学生来帮您!”

  班主任眼中最有三中特色的学霸

  “哈三中不生产呆板自私的流水线‘学霸’,至少高三一班的孩子个个都是不同类型的‘精品’,”理科高三一班的班主任、语文老师袁艳军说。无论是运动会上全班同心协力的拼搏,还是全国国学达人大赛上学生间大公无私的推荐,亦或是“六校联盟”主题班会上顶着会考压力学生们奋起直追的劲头都像一幕幕镜头在袁艳军眼前。

  袁艳军说,哈三中的平台,给孩子合适的发展空间,所以哈三中培养的学霸都是印有“三中”标签的。了解中发现,一班的学生可以说个个都是“深藏不露”,不论是才能还是爱好。喜爱历史的宋若冲,高考分数680分,酷爱研究原版史书,在他看来,理科是强项,文科是业余爱好。班级的“状元”693分的张福临是一名纯正的“吃货”,即便如此,男孩体重也不过100余斤。人称“学魔”的张晓榕有着超强的定力和耐力,今年高考分数为688分,同校同年级的双胞胎妹妹张晓瑞获得643分,据同学们形容,张晓榕自早上到校,除却午休吃饭,都会在教室里学习,由此张晓榕也发明了自己独特的一套学习方式,那就是“看教材”,张晓榕的同桌董俊良说:“教材晓榕能够倒背如流,令人折服的是,每每再看,晓榕还能发现新问题”。团支书钟博元酷爱影视,用他的话来说,对于偏爱的电影和美剧他会无休止地一遍遍的“刷剧”,直至很多桥段他都能背下来,英语课堂的Daily Report(每日播报)中他也会编配自己熟知的有趣的电影桥段奉献给同学们。

  如果说哈三中是“游乐场”,那么高三一班则是至始至终齐装满员的“嘉年华”。一直到考试前期,很多班级的很多学生都回家复习备考了,但是高三一班却一直是齐装满员的。“班级的自习课,我主张充分还给班级,不主张老师坐堂或者占用,”袁艳军说:“哈三中给了学生自信与能力,一班给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这些对人未来的发展能起到的作用,不是分数能衡量的。”

  学霸的教育与养成不一般

  “老袁”是一班学生给班主任袁艳军起的昵称,而老袁也是大家喜爱调侃的对象。这和他平时的教学管理理念有很大的关系,用袁艳军的话说就是“我和学生亦师亦友”。班长许信说,老袁是大家的“大家长”,由于自己是个标准文艺少女,特别喜爱话剧,曾经在高三下学期的某一个下午,在星星话剧社团活动的强烈感召下,许信打算逃课去参加活动。这件事无意间被老袁知道了,老袁并没有批评教育她,而是在课堂上公开的旁敲侧击地提醒她,不要逃课否则会被学校批评记过,如果有什么请假的需求可以大方地和老师提。许信从没敢想过老师会轻易答应她的请假,而且还是业余活动。于是“心虚”的许信在离开学校时在桌子上写上了标签“许信在此”,班主任老袁看后,改了一个字,成为了全班至今的笑谈——“许欠(儿)在此”。

  “我的教学管理理念,并非是约定俗成的、暴风骤雨般的批评,出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我更倾向于倾听孩子问题背后的原因,会事后找他们谈心,”袁艳军说,毕竟哈三中的孩子从初中考上来后,就是有一定学习习惯和态度的,无需老师操心,但也正是因此,他们的自尊心就要较其他孩子少脆弱一些,这时就要充分顾及考虑他们的感受。“过于严苛有伤孩子自尊心,要有新型的教育模式来支撑哈三中‘尖刀班’的日常教育,作为一个成熟的班主任,我常说,眼睛里要容得住沙子,一个好老师不是要批评学生,而是要教会他们怎么改正错误,以后不再犯。”袁艳军说。

  老师的悉心教诲,加之大爱的团集体氛围,把理科高三一班变成了一个有魔力的磁场,不论离开多久,都会惦念这里。高三一班将举办全班的谢师宴,很多已经出国留学的学生都将赶飞机回哈尔滨共同庆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