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市过半市民认为缺少工作经验是影响就业最主要因素
2016-07-05 10:23:00
东北网

  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在哈尔滨市城镇人口464. 3万中,有288万人就业,比2010年增加42. 5万人,增长17. 3%。八成多受访者对政府推进大学生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表示认可。

  近四成受访者认为就业形势严峻

  “十二五”期间,哈尔滨市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有效保持了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万人《民生民意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政府推进大学生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表示认可的达80. 5%。

  五年间,38. 9%的受访者认为哈尔滨市就业形势严峻。就业难受多种因素影响,主要来自求职者和用工方两方面。从内部因素看,就求职者本身而言,自身的基本条件和自己掌握的技能与职业要求是否匹配是关键问题。五年间,55. 2%的市民认为缺乏工作经验是影响求职就业最主要的因素,40. 3%的市民认为是专业受限。从外部因素看,用工企业提供待遇偏低,与当前的消费价格水平不协调是影响求职就业最主要的外在因素。43. 7%的市民认为待遇偏低是影响求职就业的主要因素。44. 8%的市民认为是就业岗位少;40. 7%的市民认为是录用有失公正;36. 0%的市民认为是性别歧视。

  下岗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大

  问及“您认为哪两个群体就业难度大”时,在所列的6个多选项目中,受访者认为下岗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两个群体就业难度大,五年间,平均认同率分别占54. 3%和52. 3%,其余4个选项依次为普通高中生、农民工、职业高中生、复转军人。

  下岗失业人员就业难始终排在所有就业群体首位,主要原因是下岗失业人员一般年纪偏大,且劳动技能偏低,与现今社会高学历、高技术及高能力的“三高”就业形势不符。虽然小微企业也存在招工需求,但下岗失业人员以往的工作经验难以满足新岗位的需求。有意选择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规模远远超过这些单位的吸纳能力,而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吸纳大户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又明显不受毕业生的青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8 15:3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14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