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准大学生暑期消费有点猛 未进高校先花掉上万元
2016-07-06 10:28:00
东北网

  随着高考录取进程的推进,准大学生们的消费指数也在一路攀升。旅行社、电脑城、商场……这个暑期商家们针对准大学生推出的促销层出不穷,与此同时,欣喜之余的家长们似乎也变得格外慷慨大方起来,钱袋的口子越开越大。

  新生入学花费主要包括:学费、交通费、学习用具费用、日常生活用品费用。除了学费和交通费,购买数码产品费用是支出最大项。

  准大学生忙于购物应酬

  购置入学行囊成了家长们的头等大事,背包、拉杆箱、学习用品等开学装备销售火爆异常。据一家箱包店老板黄小姐介绍说,近期学生消费者明显增加,其中大多为即将赴外地求学的大学生,有时从早上开门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高峰时一天可售出20多个箱包。

  7月3日上午,记者在齐齐哈尔百脑惠一楼遇到了正在购买电脑的琳琳,她挑选了三星的一款机型,4000多元。她告诉记者,同学间流行一句话,“手机、电脑、IPAD是现代大学生必不可少的3件法宝”,要是没带这些东西去上大学就太土了。小玲之前已经新购置了一部3000多元的新手机。“我选的都是比较经济实用的,品牌也不错。”她说,班里不少同学都买了笔记本电脑,更多的则是添置了新手机。一部分同学以前没有手机,读大学了自然得买一部好方便联系;另一些同学以前就有,但觉得旧手机过时了,“拿不出手”,所以在高考结束后纷纷换成新款。

  百脑惠的不少经营者也证实,每年暑假,学生群体是他们的一大“经济增长点”,其中准大学生们的“出手”更是让人喜笑颜开。因为他们一般都会一次买多件产品,比如优盘、手机、照相机等,少则几千,多则上万。

  高考结束后,有许多准大学生选择聚会、出游来放松身心。考了490多分的小鹏在出分后,打算约两位同学结伴去海南旅游,虽然来回一趟要花5000多元,家长也欣然同意。据小鹏绍,除了旅游,他们同学间还时常聚会,通常就是去聚餐,在饭店每次消费总要两三百元,大家轮流坐庄。

  除了尽情玩耍,很多准大学生还不忘充电,有的学车,有的学跆拳道,有的学吉他。小欣高考后整个暑假忙个不停,他想把驾驶证考下来,还有参加跆拳道班。虽然2000多元的考驾驶证价格和500多元的跆拳道班让家长有点吃不消,但一想到是孩子主动提出的学习要求,家长往往都会欣然掏钱。小欣告诉记者,和他一个驾校的二十几位同学中,三分之一以上是准大学生。

  来自齐齐哈尔的准大学生小美长得很秀气,可是她却不满意自己那双单眼皮,总想变成双眼皮。家长开始不同意,担心割双眼皮不成,再毁了容,但是小美坚持,家长拗不过,又担心孩子自己到不正规的美容院做手术,就带孩子来到一家大医院进行手术,天热,看着孩子术后肿的厉害的小脸儿,小美的家长心里很纠结,得等一个月后才能看到效果,看来,小美大学生活前的最后一个暑假,只能在追求美的煎熬中度过。

  给准大学生算笔经济账

  一位学生家长很无奈地说,其实家里也不算富裕,但想想这些都是孩子今后大学生活需要的,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在人前太寒酸,就当是奖励他12年的苦读吧。这位家长列出了儿子的购物清单,电脑4000元,手机3000元,服装800元,旅游2000元,零花400元,一共是10200元。“再过一个月还要给他办置上学用的必需品了,这点花销说实在的和别人家比比不算多,但给我们家的压力已经不小了。”

  专家:小心攀比之风影响孩子消费观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应汶华表示,孩子经历三年甚至四年的苦读终于金榜题名,无论对自己还是家人来说都是一件大喜事。不少家长出于补偿心理,都会尽量满足孩子提出的一些要求,认为开学这方面的消费即使高点也无可厚非。但是也应看到,攀比之风可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消费观。

  还有专家认为,家长要做个好榜样,合理控制经济支出,拒绝孩子提出的过高物质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