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信息化的国际趋势与启示
2016-07-08 14:00:00
中国教育报

  2016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前夕,中国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和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了“教育信息化国家战略、政策和领导力”高层对话,旨在通过主题演讲、高层研讨、国际合作的方式,在参考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的基础上,对教育信息化的国家战略、政策发展和教育信息化领导力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美国教育部教育技术办公室主任约瑟夫·南(Joseph South)、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所长西尔维亚·蒙托亚(Silvia Montoya)、中国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展涛、中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等国内外教育信息化专家,针对教育2030议程、教育信息化的新动向、中美教育信息化的战略差异及不同社会、经济文化背景和社会信息化阶段下的教育信息化重点等议题深入讨论。

  中国教育部近日印发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网络教学环境大幅改善,全国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已达87%,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80%;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日益丰富,信息化教学日渐普及;全国有6000万名师生已通过“网络学习空间”探索网络条件下的新型教学、学习与教研模式。

  然而,在“教育信息化国家战略、政策和领导力”高层对话中,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表示,当前中国的教育信息化仍存在很多问题,例如一些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仍然没有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信息化与教育教学“两张皮”的现象仍然存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的积极性有待提高,力度有待加大等。

  那么,我们该如何根据国际上的教育评价体系预见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新趋势?如何参考发达国家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经验,建设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与“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这次对话内容或许能带给我们一些启发。

  教育2030议程——信息技术能力是重要指标之一

  去年,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一致通过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第4项(SDG4)是关于全球教育2030议程及目标,即确保全纳、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生学习的机会。

  教育2030议程具体包括10个目标,即到2030年,确保所有儿童完成免费、公平和优质的中小学教育,并取得相关和有效的学习成果;确保所有儿童获得优质幼儿发展、看护和学前教育,为他们接受初级教育做好准备;确保所有人平等获得负担得起的优质技术、职业和高等教育;大幅增加掌握就业、体面工作和创业所需的相关技能;消除教育中的性别差距,确保残疾人、土著居民和处境不利儿童等弱势群体平等获得各级教育和职业培训;确保所有青年和大部分成年人具有识字和计算能力;确保所有参与学习的人都掌握可持续发展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建立和改善兼顾儿童、残疾和性别平等的教育设施;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增加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提供的高等教育奖学金数量;大幅增加合格教师的人数,具体做法包括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开展师资培训方面的国际合作。

  针对这10大目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IS)制定了11个全局指标(Global Indicator)来检测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具体目标上的实施进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所长西尔维亚·蒙托亚(Silvia Montoya)在解析教育2030议程的监控指标时表示,信息技术(ICT)能力是此项考核的重要因素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602-180.jpg
SRC-857590374 2020-11-12 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