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实践育人弘扬中医文化
2016-11-24 13:57:00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突出中医药学科专业特色,积极打造实践育人载体,推动医疗志愿服务与中医药科普文化宣传进乡村、进社区,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在高素质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该校第8次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近年来,学校有8支社会实践团队获得国家级优秀团队称号,5支团队获评国家级重点团队。

  注重实践团队人员构成的科学比例。提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自由组队,并鼓励附属医院资深专家随队出诊,保证每支服务团队的人员构成科学合理,最大程度提升团队社会服务质量。1988年组建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志愿服务团,二十几年来充分发挥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科研临床优势,长期坚持利用周末和寒暑假,走进基层、深入乡村,奔赴省内各地以及邻省贫困地区,开展义诊、医疗技术指导、常见疾病普查、乡村医生培训、中医知识讲座等公益活动,已累计服务群众几十万人次。近几年来,学校志愿者的足迹遍布兰西、海伦、泰来、甘南、拜泉、桦南、桦川、汤原等多个黑龙江省内的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发挥专业特色弘扬国医文化。秉承“学以致用 知行合一”的工作理念,以“三下乡、四进社区”为主线,积极创建具有国医优势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载体,传承与弘扬中医传统文化。近年来,该校不断创新社会实践活动模式,从参观、学习、考察,到送医、送药、送书,从学习式活动,转向服务式活动,再转向创新式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送医到乡间、送医到社区、送医到病患、送医到人心。2016年暑期,学校组建182支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紧密结合中医学、中药学专业特色,广泛开展义诊和针灸推拿服务,中医药知识科普和中医药文化宣传,农村卫生事业调研,关爱留守老人、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20000多人次,并通过发放健康知识手册,设立健康咨询信箱建立了与各地群众长期有效的联系机制。

  促进基层社会实践活动日常化。组织学生志愿者利用平时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和课余时间到医院义务导诊,深入社区、乡村、农民工小学等开展基层社会服务。结合医学院校教学规律,组织学生利用见习、实习的机会开展义诊、养生保健知识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除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外,学校从2010年开始还创新性组织开展寒假返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引导同学们利用寒假返乡时间志愿服务家乡。通过开展日常化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促使学生不断加深对中医药文化的体验和感悟,自觉弘扬中医药“大医精诚”的文化传统和核心价值观,同时也达到进一步巩固学生专业思想、坚定职业理想信念的育人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5 14:3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30 18: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27 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