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艺术基金“冰灯冰雕艺术设计与实践人才培养”项目在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拉开帷幕
2016-12-01 16:34: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冰灯冰雕艺术设计与实践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举办。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代表孟宪德、刘晓东、徐双印,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吴援朝,黑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张博,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社会科学处长李洪波,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继锋,院长李军、副院长余雁以及培训导师出席了开班仪式。

  校长何颖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她指出,艺术学院已经成立16年,坚持以现代艺术教育理念为指导,不断强化“教学、研究、创作和展演”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伴随着当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环境的变化,冰灯冰雕艺术无论是艺术还是技术性都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但同时也面临着人才严重缺乏的发展困境,在这一背景下,我校艺术学院承担了这一重大项目,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冰灯冰雕艺术人才,传承保护黑龙江省非遗文化的重任,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吴援朝在致辞中讲到,国家重视发展弘扬黑龙江冰灯冰雕艺术,这样的机会是难能可贵的。黑龙江大学赢得冰灯冰雕艺术设计与实践人才培养项目,在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举办培训班进行高端人才培训在黑龙江省尚属首次。冰灯冰雕艺术是黑龙江省工艺美术的一大特色,这项艺术应该走向产业化、艺术化、群众化,为广大的市场和群众需求所服务。

  艺术学院副院长余雁结合现场播放的视频片,介绍了该培训项目的前期工作情况,包括该项目培养方案的制定、征召学员、遴选学员以及教学准备工作等等。学员代表邹存亮首先感谢黑龙江大学为热爱冰雪事业的学员创造了一个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共同成长的课堂。他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不负众望,砥砺前行,创作出优秀的冰灯冰雕作品,为我国冰雪事业贡献力量。最后,何颖校长、吴继锋书记和李军院长颁发该培训项目指导教师聘书。

  据悉,“冰灯冰雕艺术设计与实践人才培养”培训项目是2015年获批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该项目以黑龙江大学人才培养机构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以培养当代冰灯冰雕高端艺术人才为目标,通过培训提升学员专业技能和创作能力,最终推出精品力作,满足我国对冰灯冰雕艺术人才的需求。该项目面向全国征召学员,项目组和专家评委对报名者进行了严格审核,遴选出了35位优秀学员,他们有相关行业人员、有大专院校教师、有在校大学生、有职业艺术创作者。该项目培训由“哈尔滨冰灯冰雕制作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亲自授课,还聘请国内冰雪领域著名专家以及多所高校知名教授,组成强大的师资团队,确保该培训完成高水平教学成果。开班启动仪式在热烈的气氛下圆满结束。

(文字:董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9 09: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31 17: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01 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