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每名学生都能掌握一至两项冰雪运动技能,2016-2017黑龙江省冰雪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成功召开
2016-12-06 13:31: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2016-2017黑龙江省冰雪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省教育厅副厅长牧童在会上说,教育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大中小学冰雪体育运动,强健学生体魄、锤炼学生意志品质,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创建了77所冰雪体育基点校,每年参加“上冰雪”活动的学生达300余万人次。

  据悉,黑龙江在实施国家课程基础上,将冰雪体育课作为地方和校本课程重点建设,做到有教师、有教材、保证课时、纳入学生评价,同时大力开展课外冰雪活动,让每名学生都能掌握一至两项冰雪运动技能。还将冰雪器械列为学校必备器材,在薄弱学校改造中增加冰雪器材采购和场地设施建设项目,将冰雪活动纳入教育专项督导,保证了学校冰雪运动有序开展。在开设体育类专业的普通高校中,加强冰雪项目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掌握冰雪教学技能。6所高校开展了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创建工作。冰雪项目被列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必测项目,加强冰雪体育师资储备。建立完善冰雪竞赛机制,明确要求各地市组织中小学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冰雪竞赛活动,各县区、学校每年举办至少一次冰雪运动赛事,普通高校开展校内冰雪比赛活动。组织引导高校学生推广冰雪运动、开发滑雪视频课程、打造冰雪运动俱乐部、担任滑雪视导员,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近期,省教育厅通过推广牡丹江、大兴安岭等地经验,将速滑列入中考体育必考项目;还将下发通知,对浇筑冰场、开好冰雪课、抓好课外活动、赛事活动等提出具体指导,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延长冰场使用期,充分利用寒假假期向学生和市民开放,厚植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提升冰雪运动专业化水平。省教育厅近期还将组织全省首届青少年冰上运动会、校园雪地足球联赛、中俄中小学校园雪地足球友谊赛、第四届“冬之韵”省大学生雪雕比赛、首届“雪乡杯”省大学生雪雕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冰雪赛事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26 11:31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16 13:56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16 13:39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0-03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