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参加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17-03-20 12:22:00
中国教育在线

  2月22日上午,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委书记王宪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高校办学方向,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重要任务、路径方法和政治要求,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立校办学的方方面面,牢牢掌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努力开创我省高校改革发展崭新局面。

  黄建盛主持会议。张效廉、郝会龙、王常松、王爱文、张雨浦和孙东生出席会议。

  王宪魁指出,省委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在全国较早地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省高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向上向好的态势,不仅有力推动了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

  极贡献,也为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王宪魁强调,要着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各高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正确认识”的要求,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贴着学生的心做思想政治工作。要教育引导学生强化理想信念,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发展的伟大意义,进一步强化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教育引导学生强化民族自信,让学生在历史比较和国际比较中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清世界大局,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教育引导学生强化责任担当,当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人翁和实践者,积极投身龙江全面振兴的伟大实践,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多作贡献。教育引导学生强化科学精神,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真正成为于国于民的有德之才、有用之才、有功之才。教育引导学生强化务实笃行,把远大志向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脚踏实地,量力而行,着重提升实践能力,增长社会阅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以坚忍不拔之志成就未来

  王宪魁强调,要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把马克思主义讲成中国话,让理论家说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润物细无声地把科学理论、先进思想、优秀文化传递给学生。切实提高第二课堂的丰富性和实践性,设计更多学生乐于接受的活动,为学生在龙江参与社会实践创造更多机会和舞台。切实提高网络阵地的敏感度和掌控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加强高校网络安全、网络生态建设,守护校园净土。

  王宪魁强调要打造过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强思想政治教师队伍,打牢思政教师的正确政治信仰根基,加大引进培养力度,完善成果评价机制,支持思政课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参加专业培训和研修交流。建强辅导员队伍,实施辅导员队伍三年行动计划,让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建强党务工作者队伍,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着力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努力打造理想信念坚定、能力素质过硬、密切联系学生的高校团干部队伍。同时,要着力打造党政工团共同参与、全方位、立体化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王宪魁要求,要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提升高校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要高度重视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主导权,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和牡丹江师范学院的党委书记分别作了会议发言。

  省委高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地)党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各普通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本科高校校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专家、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孙万良副院长,党委组织部王慧华部长,党委宣传部褚志强部长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9 18:1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18 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