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厉害了,我的农! 东北农业大学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2017-03-23 17:19:00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日前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应用气象学专业和理学院的化学生物学专业等2个专业正式通过教育部评议予以备案,同时,批准东北农业大学撤销经济管理学院的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截至目前,东北农业大学本科专业仍为71个。

  应用气象学

  应用气象是大气科学研究和服务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气象是应用气象的主要领域之一,在非专业农业院校,农业气象学是农学类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程。近些年来,由于全球变暖,天气气候极端事件频繁发生,应用气象专业的重要性日趋凸显。黑龙江省农业气候资源丰富、农业机械化程度高,是全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拥有大森林、大湿地。但同时,农业气象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所以,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减灾保产等农业气象领域的研究成为东北等粮食主产区的当务之急。近些年,国家对应用气象这一领域十分重视,但开设此专业的高校并不多,全国只有8所,省内无此专业点。应用气象学与东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等专业相关性大,具有一定的学科专业发展基础。该专业对保障粮食和生态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就业前景广阔。

  化学生物学

  化学生物学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前沿学科,是利用化学的理论、研究方法和手段来探索生物和医学问题的科学。该专业是2012年度国家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特殊需求所设置的特设专业,是2015年度国家鼓励支持建设的本科专业,也是以生命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农业大学的特色专业。目前,该专业国家专业点数为19个,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综合性大学,而农林院校仅有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少数院校,黑龙江省目前无此专业点。化学生物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实的化学科学基础和科学研究技能,并掌握一定的生物科学知识,能将化学应用于生物领域。据权威机构统计,近几年化学生物学专业学生的应届就业率较高,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此次东北农业大学新增设的2个本科专业,将做到高起点、有特色,学校将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其较高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以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水平专业人才的需求。

  据悉,十三五期间,东北农业大学将进一步明晰专业定位,促使专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促使专业发展符合产业行业发展需要。积极鼓励开设产业行业需求大、有学科支撑、有资源条件、与学校办学目标相一致的新专业,逐渐淘汰招生志愿低、就业率低的专业,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生意愿,“优胜劣汰”,在确保学校专业数量和招生规模相对稳定的同时,不断完善专业建设与淘汰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4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