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又一个第一!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友张奕主驾“蛟龙”探秘印度洋
2017-03-30 11:14:00
中国教育在线

  当地时间3月16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北印度洋卧蚕1号热液区完成了大洋38航次的第8次下潜(总第130潜次),新发现7处活动热液喷口群,并取得热液羽状流水体样品1管共8升。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4届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奕是本潜次的主驾驶,由此,她成为我国首位担任独立主驾驶的女潜航员。

张奕(中)成为我国首位担任独立主驾驶的女潜航员

  据潜航员傅文韬介绍,本潜次在着陆点附近约200米的路径范围内做了近底观测,拍摄了大量视像资料,同时继续开展实习潜航员独立主驾驶训练,受训人员为女潜航员张奕,她也因此成为我国首位担任独立主驾驶的女潜航员。

  “刚开始近底航行就遇到一个山坡,随后一直不停地爬坡下坡。”热液区烟囱林立的复杂地形给张奕带来不少考验,她在驾驶潜器航行时必须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注意3个观察窗外的情况以及避碰声呐等实时数据。航行中,傅文韬也会提醒注意“潜器离底距离”,帮助她掌握在烟囱林中穿行的技巧。“经过这次实际操作,在驾驶心态上更稳定了。”张奕表示,海底数小时专注的作业需要良好的耐心与毅力,在潜器操作上,女潜航员与男潜航员所要达到的标准是一致的。

独立主驾驶女潜航员的成长之路

  2013年,张奕在递交报考潜航员的申请时郑重许下承诺:坚守和执着是“海洋人”的特质,我要用勇气和热忱关注祖国的海洋事业,捍卫祖国的蓝色国土。

  经过119项考察内容的严格筛选,张奕与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在职博士生陈云赛一路过关斩将,成功跻身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队伍,张奕更是成为我国首次遴选两位女潜航员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次选用的女潜航员。

“蛟龙”号潜航员张奕和陈云赛在舱内工作

陈云赛(左二)、张奕(左一)与队友正在检修“蛟龙”号设备

  2014年11月25日,作为首批女潜航员学员首次参与下潜作业,担任副驾驶。

张奕搭乘“蛟龙”号下潜,接受实践操作培训

在下潜归来后,科考队员向张奕泼水祝贺

  2015年,1月10日,张奕搭乘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西南印度洋龙旂热液区下潜,接受实践操作培训。在经过两年的专业培训后,此次搭乘“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南印度洋海底热液区下潜。

  2016年,张奕成为正式潜航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